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根治“保健”亂象要練好“持久”功
2019-04-28 17:5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根治“保健”亂象要練好“持久”功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近日圓滿收官。這場由13部門聯合開展的治理行動形成了全國一盤棋的高壓監管態勢,有效遏制了保健品市場亂象。但是,根除“保健”亂象頑疾貴在持續發力,打好持久戰。

  過去,各地各部門曾針對“保健”市場亂象進行過多次整治,但大多停留在處罰個別企業、叫停個別違法行為上,不足以震懾違法者。“百日行動”結束後,要防止違法分子躲過風頭後伺機出動,再次擾亂市場和行業秩序,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尤其要嚴防“保健”市場亂象針對治理措施生出新的變種。相關部門應該著手研究建立保健品市場長效監管機制,狠抓係統治理、源頭治理。

  建立“保健”市場的長效監管機制,要研究總結“百日行動”中的好經驗,提煉有效監管模式;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落實屬地監管,提升監管效率;要探索建立投訴舉報獎勵制度、及時發現違法行為的苗頭資訊和動向;要引導行業內經營者守法合規經營,落實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

  相關部門要抓住“百日行動”影響大、收效不小的有利時機,進一步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用科學、正面的引導,加強群眾對“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的自我保護和維權意識。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還要站在更高的起點上繼續前行。相關部門要繼續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和投入度,通過打擊違法、嚴格執法,凈化市場環境、優化營商環境,規范、引導和促進行業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高層次、多元化需求。

  相關閱讀: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23億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根治“保健”亂象要練好“持久”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2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