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村村通”到“通村村”——“通字訣”激活貴州鄉村“微迴圈”
2019-04-28 16:1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28日電  題:從“村村通”到“通村村”——“通字訣”激活貴州鄉村“微迴圈”

  新華社記者齊健

  從縣縣通高速公路到村村通硬化路,從“群眾乘車難、客運經營難、物流進村難、學生上學難”到“通村村”客運服務接通千村萬寨,“地無三裏平”的貴州在基礎設施建設中念好“通字訣”,打通農村交通運輸、通信網絡、鄉村物流等發展的“堵點”,鄉村“微迴圈”愈來愈活絡。

  “車還是那些車,路已經不是原來的路”

  群眾有出行需求,正規班車以前卻不好坐。印江縣梵凈山旅遊客運有限公司總經理田茂軍説,鄉鎮到村的班車沒幾個人坐也要發車,70%的線路呈虧損狀態,效益不好導致發車頻次低,群眾等候時間長更不願坐班車。而正規包車手續繁瑣,要先去村裏開證明,再去道路運輸局審核,村民有急事更願意找“黑車”。

  貴州多地試點開通“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臺後,利用大數據技術,整合農村客運監管數據、營運數據,為農村群眾提供客運班線查詢、預定,包車、訂制班車(校車)等出行服務,一批“黑車”被吸納進平臺轉為正規班車,緩解了農村客運運力的不足。

  “車還是那些車,路已經不是原來的路。”田茂軍説,一方面現在農村路況好了,另一方面客運服務更規范,路線設置更合理了。

  “滴滴出行”農村版方便群眾出行

  基礎設施建好更要用好。2017年底,貴州實現建制村公路通暢率100%、建制村通客運率100%。2019年5月,貴州將實現全省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目標。但如果沒有網絡化、高效率的農村交通服務,就可能造成農村“路通了”卻依舊“不好走”。

  貴州省雷山縣道路運輸局局長楊勝剛説,“通村村”相當于“滴滴出行”的農村版,但更加靈活和便于監管。農村群眾通過手機App、熱線電話和村服務站點,可以實時就近呼叫班車和計程車,查詢公交和班車線路、實時位置及到站時間,也可以預約包車服務,實現按需發車、預約出行,有效提升運作效率。

  據統計,“通村村”平臺通過人、車聯網,精準匹配農村運力和出行需求,使農村群眾出行候車平均時間從原來的2小時縮短到30分鐘以內,出行時間平均減少21.3%;農村客運車輛載客率由56%上升到89%,車主普遍感到營運利潤增加。

  截至目前,貴州全省88個縣(市、區)建成了“通村村”調度中心,建成3000余個村級服務站,平臺累計注冊客運公司765家,客運車輛4.7萬余輛,服務近40萬偏遠地區的農村群眾。

  “通村村”——通的是鄉村振興動脈

  從村村通硬化路到推廣應用“通村村”,這其中發展的主線是要把基礎設施做成服務網絡,並朝著全域覆蓋、普惠共用、城鄉一體的發展方向努力。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認為,“通村村”讓通村班車實現正常化、正規化,還提供小件物流快遞存取、批量農産品運輸包車等服務,激活了因物流不暢而沉睡的資源,加快城鄉要素流動,服務“工業品進村、農産品進城”戰略,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

  ——電商企業網上“銷貨”、村級服務站點集中收儲並標準化包裝、“通村村”跑腿由村到縣接入骨幹物流網,這種協作模式解決了特色農産品尤其是小宗農産品進城出省難題。雷山縣通過“通村村”與電商融合,促進上行銷售增加3100余萬元,帶動全縣農民增收1280萬元,2萬余人實現創業就業。

  ——逐步連結景區景點、傳統村落、鄉村旅遊點。城裏來的遊客下了高鐵,就可以通過“通村村”約車或包車到達景點,或者附近的鄉村旅遊點。

  在以“通村村”為代表的運輸服務優化轉型升級促進下,貴州省的旅客周轉量、貨物周轉量近年來保持快速增長,其中貨物周轉量2018年增速達13%。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從“村村通”到“通村村”——“通字訣”激活貴州鄉村“微迴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28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