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周勤:鐵血丹心至死不渝的革命烈士
2019-04-28 15: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張周勤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4月28日電(記者李浩)“爺爺是我們家鄉的驕傲,他短暫的一生都在為人民的解放事業而奮鬥,受盡千般折磨始終不向敵人低頭,犧牲時年僅30歲。”革命烈士張周勤的孫子張光輝説,在生活和工作中,家人始終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不能有損烈士形象。

  張周勤,又名張行一,化名胡軒,1917年生于陜西省長安縣馬王鎮(今陜西省西安市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馬王街辦)。他自幼勤奮好學,九一八事變後,張周勤和同學一道投入抗日救亡運動,利用暑假組織學生抗日救亡演出隊,深入西安周邊農村、部隊宣傳抗日,為拯救民族危難奔走呼號。

  1937年,張周勤在西安參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週邊組織“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並于同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年底,中共陜西省委決定抽調一批黨員到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剛剛結婚3天的張周勤告別新婚妻子,在家人的不舍中奔赴延安,接受係統的軍事理論教育。

  抗大畢業後,張周勤被分配到十八集團軍三原聯絡站任站長,負責接送投奔延安的進步青年,並為營救前往延安途中被敵特機關扣押的進步青年做了大量工作。1939年,他被調往中共中央西北局辦公廳任文書科科長。

  1946年,全面內戰爆發,國民黨軍隊胡宗南部大舉進犯延安,張周勤被調往陜甘寧邊區保安處情報科,先後到榆林、隴東一帶做情報調查工作。

  1947年1月,張周勤到西安偵察敵情。在長安縣爭取國民黨中統特務時,引起了國民黨特務的注意,不幸被捕入獄。半年多的時間裏,敵人對張周勤用盡了酷刑,但他始終堅貞不屈,充分體現了共産黨人的英雄氣概。1947年10月7日,年僅30歲的張周勤在西安被敵人殺害。

  每到清明時節,都會有大批黨員幹部和群眾來到位于張周勤故鄉的烈士陵園祭奠他。來來往往的人群中,常常能看到烈士的孫子張光輝的身影。他如今接過父親的接力棒,繼續在烈士陵墓和展覽館義務講解爺爺的英雄事跡。“希望你們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學習,做好共産主義接班人。”張光輝對前來掃墓的學生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2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