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聞香識土耳其
2019-04-28 12:5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手記:聞香識土耳其

  新華社記者魏建華 李言

  漫步在北京世園會的國際展園,土耳其館除造型別致外,館中彌漫的芬芳香味也讓人回味無窮。

  土耳其館棕色純木建築詮釋著“迎接綠色未來”的主題。放眼主展廳,繡有各式圖形的大紅地毯,刻有民族風情圖案的圓形銀盤,精雕細刻的鏤空木質外墻……將人們帶進安納托利亞式的異國風情之中。

  主展廳後是一排土耳其各地傳統建築,隨意進入一間,伴隨著悠揚的土耳其民族音樂,人們能看到電子投射的流動花瓣墻,更能聞到角落裏不起眼的小鐵壺飄出的絲絲香味。

  負責場館設計的土耳其工程師艾圖説,這些淡淡香味都經過精心調制,有的調入橄欖,有的摻入傳統香料,香味各不相同。

  穿過一條綠色長廊,人們來到藥用芳香植物展示區。在這裏,不僅可以近距離聞到特別的香味,還能通過掃描二維碼詳細了解土耳其各種帶有異香的藥用植物。

  土耳其歷史悠久,古老文明孕育了綿延至今的土耳其傳統,其中就包括傳統香料,蘭莖粉、百裏香等土耳其古代宮廷香料一直沿用至今。即便是泡一杯人人喜愛的紅茶,土耳其人也會在暖暖的茶水中放上一片小小的薄荷葉來調制香味。

  艾圖説,土耳其館在倡導綠色健康理念的同時,也主推傳統文化,香料的味道是土耳其傳統文化中的獨特之處,展館在設計中特意巧妙地融入了這一點。

  土耳其地處地中海沿岸,充足的陽光和滋潤的海風孕育出肥沃土地,生長出形形色色的草本植物。由這些植物制成的香料,為土耳其披上一層神秘面紗,也正得益于這些傳統香料,讓土耳其館在花香四溢的北京世園會園區裏“聞起來”與眾不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