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108戶貧困戶
2019-04-28 10: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8日電 題:為了108戶貧困戶

  新華社記者楊帆

  52歲的李秀蘭最近有了一份新工作,在鎮上的農業合作社做工,每天掙80塊錢工資,春節後她就認真上起了班。

  李秀蘭家住河北省灤州市茨榆坨鎮,耳聾,左眼也接近失明。2018年丈夫去世後,獨自守著5畝地,年紀大了幹不了太多農活,沒了經濟來源。

  茨榆坨鎮整體並不貧困,這裏現有工業企業40多家,是全國經濟千強鎮之一。但在脫貧攻堅路上,茨榆坨鎮也仍有“最後一公里”。茨榆坨鎮黨委書記周俊軍告訴記者,全鎮現有貧困戶108戶、257人,多數是像李秀蘭一樣因病、因殘致貧,沒法出門打工。

  “最開始我們走的是支援幫扶和愛心捐助的路子,但想要‘拔窮根兒’得有一套‘造血’方案。”周俊軍説。

  2017年,灤州市搞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試點,茨榆坨鎮蘆葦莊村花20萬元建了一個高標準蔬菜大棚。記者日前走訪時看到,大棚內的田壟一側種的是黃瓜,另一側種的是西紅柿。“有15戶貧困戶以政府下發的2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入股,參與分紅。這個大棚採摘期一個月能掙3萬多塊錢,收入比較樂觀。”蘆葦莊村黨支部書記張建民説。

  過去,茨榆坨鎮境內大多是沙性土壤,存不住水,大風一起土就飛了,過去為了快致富只能發展工業。蔬菜大棚裏的土壤都是用了新技術改良過的,“試驗田”雖然成功了,但想繼續用這種方式幫助貧困戶脫貧,需要謀劃更多。

  2018年末,茨榆坨鎮下力氣建成了40個大棚,每個1.8畝、造價14萬元。大棚裏種起了西紅柿、黃瓜、吊瓜等。緊接著,鎮裏成立了一家以政府為主導的農業合作社,貧困戶們以産業扶貧資金、自己的耕地入股,像李秀蘭一樣有勞動能力的還可以來做工掙錢。

  “這麼大歲數,還能掙工資,想都沒想到。”李秀蘭拿著鐵鍬站在田壟邊説,家裏的5畝地交給合作社流轉,每年能拿到5000元,有分紅還有工資,挺好。

  在大棚外,幾輛從北京來的運菜的貨車整裝待發。周俊軍説,附近要準備新建蔬菜交易市場了,今年全鎮還會建成70個大棚,打造蔬菜基地,這108戶貧困戶脫貧有希望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