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沙漠之國卡塔爾期待世園會上學習先進綠色經驗

2019年04月28日 10:15: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多哈4月28日電 綜述:沙漠之國卡塔爾期待世園會上學習先進綠色經驗

  新華社記者楊元勇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在即。卡塔爾以其富有地方特色的展館向參觀者們展示卡塔爾的歷史和未來。同時,這個屬于熱帶沙漠氣候的國家,也期待著通過北京世園會了解並學習農業領域的先進技術。

  卡塔爾展館籌委會副主席法伊卡·阿卜杜拉·阿什卡納尼介紹説,北京世園會卡塔爾展館佔地面積2100平方米,設計理念體現卡塔爾的歷史傳承。展館布置以5棵卡塔爾標誌性的錫德拉樹為主,這一沙漠樹種是卡塔爾人先輩們在炎熱的沙漠中賴以避暑的生命之樹。

  阿什卡納尼説,這5棵樹有不同寓意:第一棵是兒童樹,體現卡塔爾引導兒童了解農業和發展農業技術的重要性;第二棵樹描繪卡塔爾的未來,同時配有卡塔爾籌備主辦2022年足球世界杯的畫面,以及卡塔爾和中國兩國合作項目的介紹;第三棵樹講述卡塔爾的環境故事,介紹卡塔爾現有各類植物;第四棵樹介紹卡塔爾的古老市場;第五棵樹象徵卡塔爾的各類公園,包括沙漠園林植物公園等。

  按照設計,這5棵樹上均建有頂棚,樹梢部分透過頂棚直插天空,形成5個由樹梢組成的綠色公園和5個地面部分的樹幹公園,別具特色。

  卡塔爾館的設計與北京世園會“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主題互相呼應。“卡塔爾參加北京世園會契合了卡塔爾2030國家願景,在保護環境和增加綠色空間等重點議題上,卡塔爾和北京世園會關切一致。”阿什卡納尼説,通過參加北京世園會,可以借鑒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經驗,為卡塔爾主辦2022年世界杯等活動做好準備。

  正如阿什卡納尼所期待的,促進經濟多元化、大力發展農業、重視環境保護,是卡塔爾長期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卡塔爾而言,最珍貴的並非石油和天然氣,而是綠草。飽受沙漠之苦的卡塔爾尤為珍視綠洲和豐茂的植被。”卡塔爾資深評論員奈比爾説,中國在退耕還林、綠化沙漠等方面具有獨到的先進經驗與技術,本屆世園會將成為中國與參會各方交流經驗的重要平臺,有助于提升包括卡塔爾在內阿拉伯國家的環保意識以及控制沙漠化和環境改善的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