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探索農副産品“市場+基地”産銷新機制
2019-04-28 10:0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8日電(記者李榮)經過審核和認證,上海蔬菜集團公司新近向江蘇南通8家蔬菜生産經營主體授牌,把它們正式納入上海的外延定點蔬菜主供應基地係列。長三角農副産品的産區和銷區正在探索建立“市場+基地”的對接新機制。

  長三角天然的農業産銷合作關係,將在這一新對接機制的推動下得到優化和提升。南通是長三角地區的“魚米之鄉”,全市近五成農副産品供應上海市場,年銷售額突破200億元,是上海主要的市外“菜籃子、米袋子和魚池子”之一。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葉軍平説,以“市場+基地”進行有效對接後,可以讓銷區的需求和標準更直接地在産區的田地裏得到體現。

  在此次上海外延蔬菜生産基地的第三方考評認證過程中,南通主供應基地的“單項分和總評分”都較高。南通市農業部門人士説,除了南通農産品在上海市場依存度較高的因素之外,南通在農産品生産中嚴格落實上海的食品安全標準和上海蔬菜集團的基地品質管理體系要求,是更為重要的原因。

  長三角農業更深層次的對接,正在給區域産業帶來新特徵。據業內專家的觀察,由于技術標準和市場資訊的“零距離”傳遞,南通市農業生産近年來至少發生了4個方面的變化:一是品種多,從優質糧油、規模畜禽,擴大到蔬菜園藝、花卉苗木、繭絲綢等20多個優勢農副産品品種,能夠滿足銷區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二是品質優,推行標準化生産,建立了完善的品質檢驗追溯體係;三是品相好,在內在品質優的基礎上,追求農産品外在形狀和包裝等方面的大小適中與美觀,提升消費者的美感度和接受度;四是品牌響,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的總量不斷上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