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提前50天啟動冷試 全面轉入調試階段
2019-04-28 07:40: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7日10時07分,隨著現場總指揮一聲令下,“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一回路水壓試驗正式啟動。這標誌著該機組提前計劃50天啟動冷態功能試驗,由安裝階段全面轉入調試階段。

  資料圖:圖為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吊裝穹頂。中新社發 黃穗芳 攝

  福清核電站位于福建福州福清市三山鎮前薛村,規劃建設6臺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實行一次規劃、連續建設,總投資近千億元人民幣,于2008年11月21日開工建設。其中,1-4號機組採用二代改進型成熟核電技術,5、6號機組是“華龍一號”示范工程。

  據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冷態功能試驗是核電廠大型綜合專項調試試驗,主要目的是驗證一回路係統和設備及其輔助管道在高壓下的各項性能,並在各個壓力平臺下進行主係統和輔助係統的相關試驗,是對整個反應堆性能的第一次全面考驗。

  該負責人還指出,“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團隊將繼續按照安全第一、品質第一的原則,確保各項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到實處。

  資料顯示,“華龍一號”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採用18個月換料,電廠可利用率高達90%以上,創新性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係統、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完全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實現了先進性和成熟性的統一、安全性和經濟性的平衡、能動和非能動的結合,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

  中核集團在建的海內外四臺“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是全球唯一按照進度計劃建設的三代壓水堆核電項目。目前,“華龍一號”工程建設各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工程安全和品質處于良好受控狀態。“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6號機組各項節點均按期或提前實現。(龍敏 盛安陵 周國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