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兩座哪吒古廟護佑一方黎民
2019-04-27 22:0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4月27日電 澳門:兩座哪吒古廟護佑一方黎民

  新華社記者郭鑫

  澳門矗立著兩座哪吒廟,柿山哪吒古廟和大三巴哪吒廟。在40多座大小廟宇中,它們並不起眼,但它們嬌小玲瓏,別具特色,又都地處老城,也著實吸引著過往的旅客。兩座哪吒廟相距不遠,係出同源,現由兩家值理會分別管理,共同護佑著澳門一方黎民。

  記者日前走訪兩座哪吒廟和澳門哪吒信俗傳承人,了解背後的故事。

  柿山哪吒古廟:由“顯靈石”説起

  柿山哪吒古廟位于澳門哪吒廟斜巷,相傳這裏曾經柿樹林立,附近村民常常見到一名陌生男童,身穿肚兜,丫鬟打扮,站立在石頭上,後來有人見到男童腳踏風火輪離去,眾人便認為是哪吒太子顯靈,于是在他站立的石頭上建廟供奉。

  柿山哪吒古廟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廟門前至今仍放置著那塊“顯靈石”。柿山哪吒古廟值理會執行主席鄭權光介紹説,這座廟宇最初只是一座石庵,由于神龕無瓦遮擋,善信參拜時受日曬雨淋之苦,為感謝神恩,擴建了風雨亭,並正名為“哪吒古廟”。

  廟中尚存一頂光緒年間的轎子,每逢農歷五月十八哪吒太子寶誕,8名男子抬著這頂轎子將哪吒太子爺神像請出繞境巡遊。這是哪吒信俗每年最重要的慶典儀式。

  巡遊隊伍由柿山哪吒古廟出發,有醒獅作為先鋒,有人舉著“肅靜”“回避”的木牌開道,一名男孩演繹哪吒三太子,花女挑著水籃陪伴左右,沿途嗩吶齊鳴,場面古樸壯觀。

  相傳哪吒三太子鎮壓疾病瘟疫,十分靈驗,因此前來古廟參拜的多為母親、奶奶、姥姥等女性,為子女、孫輩祈福。

  鄭權光説,哪吒太子寶誕頭一天晚上,也就是農歷五月十七夜,子時一到,哪吒古廟裏舉行“開印”儀式,將蓋了寶印的平安符送給附近民眾,保佑健康平安。

  大三巴哪吒廟:歷經百年風雨

  在著名的大三巴牌坊西側的茨林圍,矗立著另一座哪吒廟。哪吒廟是典型中式寺廟建築,與大三巴這座西式教堂和諧共處,經歷百年風雨洗禮。

  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葉達説,澳門在十九世紀末曾爆發疫情,當時大三巴一帶還十分荒涼,現代醫學知識匱乏,附近居民受到指點,用草藥和泉水治好了瘟疫。

  很多居民認為哪吒太子神靈護佑消除疫情,于是協商將柿山哪吒廟的哪吒太子分靈,遂于1888年興建了這座哪吒廟供善信參拜。

  廟中供奉著“三十三天哪吒太子”,葉達解釋道,這是佛教的説法。在民間信仰中,哪吒為陳塘關總兵李靖的三太子,後拜太乙真人為師,成為道教神靈,之後哪吒又得道成佛,成為“三十三天哪吒太子”。因此,哪吒信俗兼具佛道兩教的文化傳統。

  每年五月十八哪吒太子寶誕,大三巴哪吒廟同樣組織巡遊、搶炮、街宴等紀念活動,小孩子扮演哪吒鬧東海,吸引很多遊客。

  葉達説,哪吒信俗在澳門的影響力很大,每年哪吒寶誕前後三天,前來參拜的善信成千上萬,廟門前水泄不通,巡遊隊伍超過一公里。

  兩廟共擔傳承重任

  今天,柿山和大三巴兩座哪吒廟分別由兩個值理會管理,信俗的傳承工作也由他們分別擔當。2014年,澳門哪吒信俗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此後鄭權光和葉達被認定為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鄭權光説,2017年柿山哪吒古廟值理會曾派人到四川江油“尋根”,參與修復哪吒太子古墓,還參觀了金剛洞、陳塘關等古跡。

  “這十多年來我們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尤其是年輕人的參與,已經有不少青少年加入我們,增強我們的活力。以前(傳承)靠家族,現在開放向全社會,有緣的人就能傳承。”鄭權光説。

  擔任柿山哪吒古廟值理會理事長的馮健富是新一代的廟宇管理者和信俗傳承人。他説,澳門回歸祖國之後,中式廟宇得到了特區政府和社會更多關心。

  “傳統信俗的發展要克服瓶頸的話,要加入一些新派的管理模式。”馮健富説,他為此帶領值理會人員到臺灣學習管理經驗,兩地的哪吒廟宇也在交流中增進了解。

  馮健富還創建了哪吒文創會,讓年輕人更廣泛地參與到信俗的保育工作中,了解哪吒古廟、哪吒信俗,增進感情。

  “(哪吒信俗)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也成為國家級,我們覺得責任很大。我是新一代的傳承人,我的任務就是把傳統的東西保護好。”馮健富説。

  大三巴哪吒廟則努力在澳門年輕人中普及哪吒信俗和傳統文化。接受記者採訪的當天,葉達帶領幾十名澳門中小學生前往北京參與文化交流活動,他們是未來傳承哪吒信俗的中堅力量。

  “國家和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保護哪吒信俗,我們要將哪吒非物質文化遺産打造成旅遊文化,擴大它的影響力。”葉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鳳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