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蹤“宇宙信使”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啟動首批科學觀測
2019-04-27 17: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董瑞豐、吳曉穎)記者27日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位于四川省稻城縣海拔4000余米處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首批探測器日前已投入科學觀測,將探索高能宇宙線起源。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項目首席科學家曹臻介紹,宇宙線是來自宇宙空間的高能粒子,攜帶著宇宙起源、天體演化、太陽活動及地球空間環境等重要科學資訊,被稱為傳遞宇宙大事件的“信使”。研究宇宙線及其起源是人類探索宇宙的重要途徑。

  “宇宙線來自哪裏,它們是如何被加速到如此之高的能量,一直是困擾科學家的問題。”曹臻説,超新星爆發、黑洞爆發、巨大星係之間的碰撞等,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來源,還需要繼續尋找證據,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項目正是瞄準這一重大科學問題而提出。

  據介紹,項目主體工程于2017年啟動,採用邊建設邊運作的模式。此次投入科學觀測的探測器包括由1800個探測器組成的、靈敏面積達22500平方米的一號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兩臺廣角切倫科夫望遠鏡,180臺電磁粒子探測器和80個繆子探測器。其中,一號陣列的巡天靈敏度比國際上最高靈敏度的同類裝置高出30%。整體工程計劃于2021年全部建成。

  該項目首批探測器投入科學觀測受到國際專家關注。來自美、日、德、法等多國的科學家27日赴觀測站現場考察,並對第一階段的科學觀測目標進行深入探討,有望促進國際間大型天文觀測實驗的合作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2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