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五四精神 堅定道路自信——專訪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
2019-04-27 15: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弘揚五四精神 堅定道路自信——專訪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講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講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講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用“四個講清楚”為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指明方向。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從五四運動來看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具有深遠的理論和實踐意義。”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何虎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100年前爆發的集“思想革命、文化更新、反帝救亡”于一體的五四運動,揭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也開啟了中國探索社會主義的偉大征程。

  何虎生表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一直在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從洋務運動到資産階級改良派發動維新變法,再到資産階級革命派領導辛亥革命,都是對國家發展道路的探索,都沒有成功。

  “五四運動前後,各種主義、思想相繼傳入中國並爆發論戰。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烈火烘烤著奉行資本主義的歐洲、當巴黎和會上強權戰勝了公理、當無數的歐洲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時,西方的資本主義思想在中國人眼中漸漸失去了‘正義、真理、和平、平等’的光彩。辛亥革命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又從實踐層面否定了資本主義救國方案。十月革命爆發後,與中國國情相似的俄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他們消除壓迫剝削、建立公平正義的嶄新道路給中國人帶來了極大的衝擊。馬克思主義的戰鬥性和獨特魅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投身其中,社會主義就此在中國落地生根。”何虎生説。

  “一個國家的道路必然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所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絕不是歷史的偶然。”何虎生表示,五四運動後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鬥,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實踐探索永無止境,思想解放永無止境。何虎生認為,五四精神與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始終一脈相連。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産黨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之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何虎生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更加充分證明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弘揚五四精神,講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要引導人們以史為鑒、以史為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何虎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弘揚五四精神 堅定道路自信——專訪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2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