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鬼才”導演李小平:期盼更多年輕人喜歡傳統文化
2019-04-27 14:4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白瀛)由臺灣“鬼才”導演李小平執導、李玉剛主演的歌舞劇《昭君出塞》,26日晚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啟全球巡演。

  歌舞劇《昭君出塞》分為“爭艷”“宮怨”“對局”“迎親”“光陰”“靈山”“翱翔”七個篇章,層層遞進、深入淺出地演繹了王昭君的人生傳奇。

  “在徵戰不斷的動蕩年代,王昭君創造出一片祥和的未來。在這種大愛之下,她也不得不守著自己的孤單,對家鄉念念不忘。”李小平説。

  55歲的李小平因擅長傳統與現代的跨界創作被稱為臺灣“鬼才”導演,代表作有《春江花月夜》《金鎖記》《百年戲樓》等。自2010年受邀到成都編排川劇《夕照祁山》,李小平開啟了與大陸戲曲界的頻繁合作。

  2016年,他執導的講述臺灣民眾抗日悲歌的高甲戲《大稻埕》,摘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也使他成為迄今唯一獲此獎項的臺灣導演。

  “我願意做一些互補合作。”李小平在京接受採訪時説,“兩岸環境本就不同,不要一味強調工作方式不同,而是需要不同的經驗對話,從而碰撞出火花。”

  《昭君出塞》曾于2015年在北京首演,此次將音樂、舞美及服裝升級,李小平期待在簡約的舞臺上呈現王昭君從漢宮宮女到“草原母親”的過程,也盼望通過李玉剛的個人魅力,讓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欣賞中國傳統文化。

  去年春天,李小平執導的張軍“水磨新調”新昆曲萬人演唱會,就受到眾多年輕人的喜愛。李小平説,他在創作方面沒有刻意迎合年輕人,可能因為大陸經濟水準提高而孕育出的文化氛圍,激發了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的興趣。

  “‘啪’地一聲幕布打開,發現有那麼多年輕觀眾,讓我欣慰。”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