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城巨變迎客來——走進北京世園會舉辦地延慶
2019-04-27 13: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小城巨變迎客來——走進北京世園會舉辦地延慶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基礎設施提升、生態環境改善、産業發展蓬勃……幾年來,北京延慶區加快發展步伐,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這座被譽為北京“夏都”的綠色小城,作為綠色中國的一扇窗口,向世界綻放最美風景。

  補短板,發展走上快車道

  印有世園會標誌的旗幟,世園會吉祥物的貼畫,精心布置的世園景觀,為遊客提供導覽服務的志願者……走進延慶,北京世園會的印記隨處可見。

  延慶區區長于波説,“世園會對延慶是大好機遇,通過舉辦世園會,延慶也收獲滿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都得到提升。”

  交通方面的變化最為直觀。為了保障世園會交通,延慶圍繞園區周邊和城區週邊修建了13條道路,共54公里。今年初,北京西北方向的高速通道京禮高速興延段正式開通。即將開通的京張高鐵,將使交通更方便,從北京西直門乘車約半小時就能抵達延慶。

  “過去交通是我們的短板。”延慶區副區長吳世江坦言,延慶以旅遊立區,但因距北京城區較遠,發展一直受限,與市區連接時間長,對延慶的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旅遊發展來説制約很大。他説:“現在就好像是打開了一扇門,讓我們走上了發展快車道。”

  與此同時,延慶連續3年開展城市環境整治,城市景觀大為改善。于波説,2012年以來延慶共造林16萬畝,尤其在世園會周邊栽植林木1萬多畝,形成了成片森林。

  世園會園區北臨媯河,水波蕩漾,風光秀美。然而過去,這裏的水質卻多為劣四類、劣五類,夏天水發臭,老百姓都捂著鼻子躲著走。為提升世園會生態環境,2017年,延慶實施媯河水生態治理工程,治理了12公里、310萬平方米的水面,種下10多種植物,如今水質好了,環境更美了。

  強産業,帶動作用漸明顯

  在延慶現代園藝産業集聚區(簡稱HBD)辦公樓,延慶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王淑琴正捧起幾個花開正艷的朱頂紅種球,仔細端詳。這位對草木有著深厚感情的“老園林”,在廣州調研時看到了朱頂紅,就琢磨著如何將此品種引入延慶,進行生産培育。

  延慶的花卉種植面積有上萬畝,但分布散而小,沒形成品牌和産業化。1999年昆明世園會的舉辦,帶動了當地花卉産業發展,這次的北京世園會也讓王淑琴看到了延慶園藝産業發展的機遇。

  近兩年來,延慶加快推進現代園藝産業發展,夯實園藝産業發展基礎。特別是圍繞世園會周邊建設的HBD,如今已有數十個現代園藝産業園,涵蓋種質資源園、生産示范園、種植基地等,正發揮科研中試、産業示范引領等作用。

  目前,HBD已引入30多家園藝類企業及科研機構入駐。其中,7家科研機構和園藝企業已在此實驗試種112萬余株(粒)、園藝品種達1603個。中國農業大學還與産業園合作,實現15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菊花品種和35個菊花新品種繁育及試種成功。

  基礎設施的改善也帶動了延慶旅遊業發展。“近兩年來,全區加大旅遊設施升級改造,提升了旅遊接待能力,尤其是精品民宿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向好’的轉變。”延慶區旅遊委副主任鄭愛娟説。

  為保障世園會期間遊客“住得下”“玩得好”,去年以來,延慶重點建設了一批中高端品牌民宿“世園人家”,還專門開發了22條特色旅遊線路,建設一批特色園藝風情小鎮和現代園藝主題村莊,方便遊客遊覽。

  搬新居,綠色家園齊守望

  距離世園會園區不遠,有一片嶄新齊整的居民樓。這裏是世園會園區內原李四官莊村、谷家營村村民的新家。為了世園會建設,2014年,延慶啟動搬遷騰退工作,2000多名村民因此搬入新居,從農民變成了城區居民。

  在寬敞明亮的新家,李四官莊村的孟憲榮説,原來住在村子裏,一到冬天燒爐子到處是煤煙。“現在屋子是集體供暖,暖和又幹凈,大家出門散步幾百米就可以到世園會逛園子,感覺生活很安逸、舒心。”孟憲榮樂呵呵地説。

  近日,世園會進行全負荷壓力測試,李四官莊村的村民受邀入園參觀。大家一路欣賞美景,尋找保留下來的原來村裏的柳樹、榆樹。看到過去的低矮平房、狹窄小路變成了如今的特色場館、美麗花壇,村民姚桂英不禁感慨萬分,“我做夢也沒想到這裏能變得這麼漂亮!”她和一些村民還報名參加了服務世園會的志願工作,“雖然搬離了過去的小家,但‘延慶是我家,世園靠大家’,這裏是我們所有人守望的新家。”

  于波説,世園會的舉辦將帶動延慶全域旅遊及現代園藝産業發展,更重要的是,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把家鄉建設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2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