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末雨不休!南北方同迎大范圍降水
2019-04-27 11:43:3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昨天(26日)開始,一輪大范圍降水席卷了中東部大部地區。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以及華南等多地遭遇了強對流天氣。今天降水范圍還會明顯向東擴展,從華北到華南都會被雨水籠罩。而北方天氣的主旋律則是降溫,華北、黃淮等地氣溫持續低迷,建議周末出行的公眾根據天氣及時增添衣物。

  大范圍降水席卷中東部地區 局地將現暴雨

  從昨天開始,中東部大部地區已經了開啟新一輪降雨過程。西北地區東部、廣東、廣西以及四川部分地區都發生了強對流天氣。

周末雨不休!南北方同迎大范圍降水

  25日夜間,廣東清遠石牯塘鎮強降雨引發災情。(圖/英德市石牯塘三防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四川盆地周邊氣溫明顯偏高,截至25日,包括成都(溫江)在內的四川有43個國家級氣象站最高氣溫都打破了當地4月紀錄。通常來説,在高溫高濕的壞境之下,極易觸發強對流天氣,所以當地需要加強防范強對流天氣帶來的不利影響。

  今天,降水范圍還會明顯向東擴展,從華北到華南都會被雨水籠罩,大多是以中雨為主,強降雨較為分散。中央氣象臺預計,4月27日08時至28日08時,西北地區東南部、西藏東南部、四川盆地大部、華北西部和南部、江淮南部、湖南東部、江西大部、廣西南部和東北部、廣東中北部、臺灣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南部、江西北部、廣東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周末雨不休!南北方同迎大范圍降水

  明天,北方的降雨就會逐漸減弱或停止,但江南、江淮等地雨勢會明顯增強,將出現大范圍的大到暴雨。像是重慶中部、貴州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以上地區需要注意防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

周末雨不休!南北方同迎大范圍降水

  另外今起三天,同樣多降水的還有新疆西北部一帶,山區河谷等地需防范地質災害發生。

  冷空氣“騷擾”華北黃淮 海南連續高溫破4月紀錄

  在冷空氣、陰雨天氣的影響之下,目前華北黃淮一帶氣溫低迷。昨天,冷空氣向南推進,江淮、江漢等地成為降溫的集中區域,降幅大多可以達到6-10℃、局地10℃以上,南京昨天的最高氣溫都會降到只有14℃,較為陰冷。

  今明兩天,在中東部大范圍降水影響下,冷空氣還將頻繁“騷擾”華北、黃淮等地,多地氣溫維持在偏低的水準。尤其是今天,濟南、鄭州、石家莊等最高氣溫均在20℃以下。

  而江南、華南大部雖然雨水多,氣溫也小有起伏,但整體仍然是偏高的格局。海南則是將繼續持續性的高溫天氣,18-26日已經連續9天出現高溫,打破4月連續高溫紀錄,今後幾天有望繼續刷新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