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更高水準開放的道路將更加寬廣
2019-04-27 11:22: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堅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國際社會共同傾聽鏗鏘有力的開放之音。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這一承載著開放合作信念的偉大事業的首倡者、推動者,中國持續根據自身改革發展客觀需要自主作出擴大開放的選擇。中國的每一次宣示、每一項行動,無不展現計天下之利、兼善天下的志氣和胸懷。這就是中國“朋友圈”不斷擴大的原因,這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煥發盎然生機的原因。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開放是推動發展的能量棒。40多年來,中國穩扎穩打一步步採取改革開放舉措,在“趕上時代”的進程中同世界緊密聯繫起來。實踐出真知。越是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越有能力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越有機會深化合作、共創繁榮。當前,中國決心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展現出審時度勢、駕馭時代潮流的勇氣和能力。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確鑿無疑的事實向世界解讀這個道理。“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中國推動現代服務業、制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讓公平競爭帶來更高效率、更多繁榮。“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中國追求高品質發展,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中國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國大市場,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國誠心誠意為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出更多貢獻。“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中國堅守“一諾千金”的傳統價值,言出必信,行之必果。

  歷史發展有其客觀規律和基本邏輯,只有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進取,方能讓共同發展的空間天高地闊。中國履行著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建立起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按照擴大開放的需要完善著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這是當今中國同世界日益深度互動的樣貌,彰顯中國憑借實力和自信走向未來的從容和穩健。國際觀察家紛紛讚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而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正在成為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的新內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隨著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繼續向前推進,中國更高水準開放的道路將更加寬廣,中國同世界更加良性互動的局面將更加欣欣向榮。這是值得世界各國歡迎和期待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更高水準開放的道路將更加寬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2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