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紀委監委匯編百個案例 明確政商關係“親”“清”界限
2019-04-27 07:05:20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宴請,履行公職過程中吃拿卡要、故意刁難、推諉扯皮,干涉和插手企業經營活動,在企業中違規兼職任職領取報酬……”近日,江蘇省蘇州市1800多名處級以上幹部收到了一本該市紀委監委編印的典型案例匯編。這本匯編裏的100個案例,都是在政商交往中違反相關規定行為的典型案例,明確了政商關係中不能為的內容,劃清了“親”與“清”的界限,成為蘇州更好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進階版“負面清單”。

  翻開案例匯編,給人第一印象是分類清晰、段落簡短。“100個案例分為8大類,每一類又分為主要表現、典型案例、政策解釋,為了把匯編做得更為簡便,每個案例在清楚説明違紀違法事實的基礎上,字數都控制在100字左右,適合領導幹部隨身攜帶並利用零散時間閱讀”。蘇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加強警示效果,案例匯編涉及的案例種類豐富,違紀對象既有基層辦事員也有單位一把手,違紀事實既有“親”而不“清”的權力與資本不法勾兌,又有“清”而不“親”的不作為、慢作為,教育引導蘇州黨員領導幹部牢記“人情之中有原則,交往當中有政治”。此外,案例匯編中還穿插了不少和違紀違法事實相關的原創漫畫,進一步增強了可讀性。

  案例匯編受到當地黨員領導幹部的歡迎。一位負責招商引資的幹部表示:“一拿到這本匯編,我就將它裝在公文包內隨身攜帶,用身邊人、身邊事來隨時提醒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更震撼更有效。”

  據悉,蘇州市還將制定領導幹部掛鉤聯繫重點民營企業工作制度,引導和督促黨員領導幹部積極作為、靠前服務,真正把民營企業的急事、難事當做自己的事,確保“有求必應、無事不擾”。(通訊員 張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