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身份證挂失漏洞急需補上
2019-04-26 19:56:59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丟過身份證,意味著你可能“被法人”“被老賴”,成為各種違法甚至犯罪行為的“替罪羊”,令人細思極恐。身份證挂失後別人照樣用,暴露核查責任“空轉”、部門資訊壁壘等諸多漏洞。亡羊更需快補牢。相關部門亟待打通數據壁壘,把已經成熟的人證合一核驗技術用起來,給身份證裝上“安全鎖”,才能讓不法分子無機可乘,讓廣大群眾安心放心。 

  相關閱讀:

  警惕,“挂失”不等于“失效”!丟了身份證,易當背鍋俠

  個人所得稅App自年初運作以來,全國各地頻頻曝光“被法人”現象,有的人甚至莫名其妙成了“老賴”,不明不白身負巨額債務。究其原因,人們竟然發現,對于曾經丟失的身份證來説,“挂失”並不等于“失效”。

  江西警察學院教授涂敏解釋,二代身份證的智能晶片是被動的,只能近距離感應識別,因而沒法像手機卡一樣遠距離通訊及改寫,也不能像銀行卡一樣設置密碼,通過修改密碼的方式讓其“失效”。

  因為沒法“失效”,許多遺失或被盜的身份證成了不法分子進行非法活動的“馬甲”。這些遺失或被盜的身份證被不法分子收集起來,在網絡黑市進行交易,甚至形成一條隱秘的黑色産業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2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