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塊整鋼”——專訪中央黨校教授辛鳴
2019-04-26 14: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讓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塊整鋼”——專訪中央黨校教授辛鳴

  新華社記者王琦、黃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加強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重要要求,就是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認為,這個問題其實是在問,是什麼素質和品格讓中國共産黨能擔此重任,對這一問題的回答,隨著不同的歷史背景和理論視野會呈現出越來越豐富而深刻的內涵。

  辛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從紀念五四運動出發,要求“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産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是放在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背景下,來重申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

  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五四運動催生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從創立伊始就把五四運動的旗幟高高舉起,做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忠實實踐者和發揚光大者。”辛鳴説。

  90多年昂揚奮進,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界矚目的人間奇跡,穩步走向偉大復興的目標。

  “共産主義信仰體現在當今中國社會,體現在百年來中華民族奮鬥的歷程,就是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辛鳴表示,為了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幾百萬共産黨人倒在了新中國成立之前;為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更多的共産黨人在建設、改革、發展的征程中前赴後繼、死而後已。

  辛鳴表示,中國共産黨不是因執政而有力量,而是有力量才執政,這力量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來自黨的嚴密組織體係和強大組織能力。這一鮮明特徵與獨特優勢貫穿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發展進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深入、持續改進黨的作風,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幹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推動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改善、持續向好。

  “這是強化、優化政黨組織屬性的集中體現,”辛鳴表示,不論是錘鍊黨性的“大熔爐”,還是純潔黨風的“凈化器”,其用力處與著力點都指向做實組織、做強組織,通過強化組織意識、組織體係、組織能力等,讓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塊整鋼”。

  “政黨團結如一人,也就為整個社會、整個國家團結如一人奠定了基礎。”辛鳴説,中國共産黨在自身高度團結統一的基礎上,用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把中國人民緊緊團結起來取得了革命的勝利,用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把中國人民緊緊團結起來,取得了建設與改革的成功,並開啟了全面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讓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塊整鋼”——專訪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