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茫茫林海“一抹藍”
2019-04-26 13: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6日電(記者張鐸、葉含勇)4月下旬的成都,天氣很悶熱。在距離市區不遠的青城山,遊人們大多已穿上短袖,一邊喝茶,一邊看風景。

  然而,有一群人卻沒有這般瀟灑,他們精神高度緊張,甚至連額前汗水都顧不上擦。在滿眼翠綠的青城山中,他們的藍色制服格外引人注目。他們,就是成都森林消防大隊青城山靠前駐防分隊的消防員們。

  “每年12月至次年5月是森林防火期。”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四班班長鄧雨誠説,“每到這段時間,我們都會來到青城山靠前駐防,一旦發生森林火災,就可以迅速出動。”

  青城山林木蒼翠,植被茂密,擁有世界級的自然、人文景觀。成都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隊長唐天鈞介紹,青城山靠前駐防分隊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森林消防方針,每天都會開展山地巡邏,力爭第一時間消滅風險點。

  “景區內往返一趟需要約3個小時,後山巡查一遍需要約7個小時。” 唐天鈞笑言,“日均步行1萬步以上,幾乎天天霸佔朋友圈封面。”

  記者看到,分隊巡邏一般2至4人一組,除了攜帶對講機等設備,每人還會攜帶一些防火宣傳手冊,沿途向遊客和居民發放,宣講森林防火知識。在景區入口等關鍵地點,還設置了自棄火種箱。據介紹,景區內還設有30個消防蓄水池,確保不論哪裏起火,500米內肯定可以找到水源。

  “從2004年駐防至今,只發生過一次險情:蠟燭被風吹倒,引燃了某座寺廟內的一塊簾布,但很快就被我們撲滅了。”唐天鈞説,隨著宣傳的深入和執法力度的加強,遊客的防火意識也在逐步提高,十多年來,這裏沒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

  “我們的腳步,幾乎覆蓋了山中的每一個角落。”對唐天鈞和鄧雨誠而言,初來青城山駐守時的那種新鮮感早已經沒了。

  “在山中堅守的時間久了,感覺自己就是山的一部分。” 鄧雨誠説。

  “每次站在青城山最高處,遠眺成都平原,看到滿眼綠色一層一層地鋪向遠方,那種心情是無法形容的。”唐天鈞説。

  他們説話間,山中微風輕起,藍色制服的衣角與翠綠的植被,似乎是以同樣的頻率在風中舞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2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