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業人士:喝茶要避免三個“誤區”
2019-04-25 16:5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5日電(記者周潤健)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歡喝茶,“一杯香茗在手,萬千煩惱皆休”,但國家級評茶師、國家級茶藝技師李建國在此提醒説,喝茶要避免三個“誤區”,即用有茶垢的茶具衝泡茶葉才有味、飯後馬上喝茶助消化和濃茶最解酒。

  用有茶垢的茶具衝泡茶葉才有味嗎?李建國説,茶垢對人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它含有多種金屬物質,這些物質在人們飲茶時被帶入身體,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等營養絡合,生成難溶的沉淀,阻礙營養的吸收。茶垢中還含有某些致癌物如亞硝酸鹽等,它們會影響人體健康。同時,茶垢中的營養物質會成為細菌、真菌繁殖的養料。因此,凡有飲茶習慣者,應及時清洗茶具。

  飯後立即喝茶助消化嗎?李建國説,飯後馬上喝茶並不利于健康,飯後半小時內不宜飲茶。飯後立即喝茶,茶葉中的鞣酸會與蛋白質合成不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質,使腸道蠕動減慢,造成便秘。同時,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可以與人體內的鐵離子絡合,生成不溶性的物質,阻礙腸黏膜對鐵的吸收,從而導致缺鐵性貧血,影響身體健康。

  醉酒後喝濃茶解酒效果好嗎?李建國説,醉酒者適當喝一些淡茶,讓酒中的一些合成物質隨小便一起排出體外,可以起到醒酒作用。但醉酒後喝濃茶會適得其反。因為人醉酒後酒精對心臟和心血管的刺激很大,如果飲用濃茶,茶裏面的咖啡因會加速心臟跳動,進一步加大心臟的壓力,特別是對于心臟功能不好的人更不適宜。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説,以茶解酒不是上選,總這樣會傷腎臟。酒後飲茶,咖啡因有利尿作用,而此時酒精還尚未分解就進入了腎臟,酒精對腎臟有較大的刺激性,嚴重的會損害腎臟功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1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