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薈萃園藝、留住鄉愁——探秘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
2019-04-24 14: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漫步于北京世園會中華園藝展示區,領略中國各地獨具特色的園藝風格和文化魅力,並尋找你家鄉的展園,絕對是世園會上不可錯過的風景。特有植物、質樸民居、山水疊瀑、手工技藝……透過各地一扇扇園藝窗口,你不僅能望山看水,寄托鄉愁,還能不經意走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妙景。

  山水古村展徽風古韻

  徽式古牌坊、精致雕刻、灰墻黛瓦、亭臺樓閣、流水潺潺……沿著青石板,走進安徽園,倣佛步入一座依山傍水、自然清幽的徽州古村落。室外的庭院、天井,通過安徽傳統花卉及園藝盆栽,展示特色生活園藝,而室內主要展示茶文化、藥菊、文房四寶等安徽特有園藝産品及文化。

  “你看這是遊龍梅,那是宣城水東棗樹,還有瑯琊榆、醉翁榆……”安徽經典建設集團設計院院長王引如數家珍地介紹在園中栽植的200多種安徽特有植物,“這些植物都需要精心養護,比如長在大別山區的銀縷梅,就要經常噴水保濕。”

  王引説,這裏的許多植物都是從安徽專門運過來,門口9.6米高倣明徽式古牌坊是安徽20多個工匠花了3個月的時間用數塊整石雕琢出來的,園中的石雕、木雕和磚雕都是由安徽非物質文化傳承人雕刻的。

  園中還模擬建設了一個“水源林”。據説,過去安徽每個村落為了保護水源,都會建設水源林,任何人不能砍伐。“我希望讓遊客看到一個靜謐的徽派古村落,展現安徽人的生活和美麗家園,也希望告訴他們這麼好的山水需要大家共同保護。”王引説。

  十二景觀繪七彩雲南

  吉象迎賓、雀舞廣場、茶語清心、茶馬印記、雲峰飛瀑……來到3000平方米的雲南園,紅艷艷的馬櫻花開得旺盛,12道景觀營造出一座多彩園林,讓人倣佛來到了七彩雲南。

  雲南園提取了許多富有雲南特色的設計元素。在這裏,你能了解制作普洱茶的工藝,走近“三坊一照壁”的大理白族民居,沿“茶馬古道”感受古道行商的艱難,還能在櫻花叢中遠眺“雪山”。

  負責雲南園建設的雲南嘉緣花木綠色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總工和際春説,展園建築用的石材是從雲南運過來的火山石,木雕、石雕、磚雕和彩繪等也都是在當地提前加工數月才運至北京。園中共栽植了100多種植物,其中喬木茶、梓樹、楸樹等也來自雲南。

  設計師范祥説,如果將“茶馬古道”比作一根藤蔓,遊路、水流、山石就是枝葉,雲南“十二景”便是一顆顆璀璨的珍珠。作為土生土長的雲南人,范祥的願望是在世園會上讓世界看到一個最原生態、最本真的雲南。

  美麗三秦啟絲路天下

  一進中華園藝展示區,一座唐風古韻的寺廟建築就映入眼簾,陜西園到了。一棵去年11月就從秦嶺移植過來的3.6米高的迎客松立于院中,已適應了京城的環境,鬱鬱蔥蔥。拾級而上,腳下漢白玉雕刻的絲綢之路的沿線地標赫然可見。

  陜西園工程負責人、陜西苗木繁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文婧説,他們以絲綢之路景觀帶串聯全園,展現古風長安景區、綠色絲路景區、山水文韻景區“一帶三區”的風景。

  其中,古風長安景區通過唐風建築、陳列展品等展現漢唐盛世景象,特別是將中國建築的重要構件和唐代木構建築中應用廣泛的鬥拱予以重點展示。山水文韻景區則模擬秦嶺渭河,打造山水空間,以秦嶺四寶“熊貓、朱鹮、金絲猴、羚牛”作為植物綠雕與環境融合,展現特色地域風貌。

  “我們主要是想展現唐風唐韻。”李文婧介紹,園中還栽植有山茱萸、油松、柿子樹等20多種陜西的地方樹種,“銀杏、白皮松等都是提前從陜西運過來,白皮松就有80棵,現在已經很綠了。”

  原汁原味賞西藏風情

  五彩經幡、鮮花柱、格桑花田……在西藏園,以吞巴民居為核心,織繪出一幅色彩斑斕的藏地田園風光和幸福人居畫卷。

  西藏園施工負責人、雲南雲路景觀裝飾工程有限公司的秦建余介紹,這裏幾乎所有的建築工藝均來自西藏,建築所使用的多種原料也是從西藏運來,如白瑪草、芝麻白石材等。用于涂繪的顏料也源于西藏,彩繪則是由40多名西藏匠人一起繪制。

  吞巴民居內,為使地面更堅實光滑,藏族工人們展現傳統的“打阿嘎”技藝,用工具反覆夯打腳下的碎石和泥土,歷時一個多月。園中還栽植著西藏特有植物——一棵粗壯的左旋柳,去年4月運來後安然過冬,如今已發出嫩芽。傳説左旋柳是文成公主親手栽種,代表著她對家鄉的回望,也是漢藏和睦的象徵。

  “西藏園很漂亮,我們做出來也很有成就感。”秦建余説,“作為園林景觀人,我們希望能在世園會上為大家展示原汁原味的西藏風情,同時留下一幅綠色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這一刻 瞰北京
這一刻 瞰北京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春到青山關
春到青山關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1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