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減負年”,各地怎麼“減”?
2019-04-24 10: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中央辦公廳3月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並為基層減負提出了硬要求。一個多月來,多省份已陸續印發文件,細化通知要求,確保措施落地。

  減“文山”

  在精簡文件方面,地方如何從嚴掌握?

  山東要求,凡法律法規已明確規定、現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適用的,不再重復發文,同一事項不得反覆發文。

  在江西,省委印發《關于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明確2019年以省委和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20%以上,其中發給縣處級的文件減少50%以上。

  河北提出的要求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也不超過10頁,各地各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

  吉林省還將大幅減少文件數量,未經黨委、政府批準,部門不得向下級黨委和政府發布指令性公文或者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2019年省市發給縣級以下的指令性、政策性文件數量減少30%以上。

  黑龍江、浙江、寧夏等地還規定了字數。

  凡以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一般5000字以內)。向黨中央呈報的綜合報告一般在5000字以內,專項報告一般在3000字以內。向省委、省政府呈報的綜合報告一般在4000字以內,專項報告一般在2500字以內。

  浙江的要求是,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數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內。湖南則要求,除中長期規劃等文件外,其他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綜合報告不超過5000字,專項工作報告不超過2000字。

  寧夏規定,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一般在5000字以內);嚴格執行“一個部門只保留一種簡報”的規定,明確上報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簡報應以研究報告、決策建議類為主,一般在2000字以內。

  減“會海”

  針對“層層開會”等問題,個地方紛紛出臺具體舉措。

  河北要求,2019年會議數量較2018年減少30%~50%。

  湖南也要求,從省級層面層層大幅度精簡會議,確保2019年開到縣級以下的會議減少30%-50%。

  除了量化會議的總數,河北、陜西等地還細化了會議規模。

  在會議的時長方面,河北、江西和吉林都提到了“90分鐘”。河北提到,單項工作會議一般不超過半天,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一般不超過90分鐘。江西明確,全省性重要會議的講話、報告等一般控制在90分鐘以內,主持講話一般控制在20分鐘以內。吉林省要求,嚴控各項會議規模和時間,一般不超過90分鐘。

  黑龍江提到,視頻會議一般不請外地同志到主會場參會,會議時間應控制在2小時內。領導講話、表態發言、工作匯報、經驗介紹等須聚焦主題,力求精煉。各類專題會議不超過半天。而陜西則規定一般業務性會議,不邀請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出席,不要求市縣分管負責同志參加,參會人數最高不超過150人、會期不超過半天。

  此外,河北、青海、吉林三地還規定了“無會月”或“無會周”。

  河北提到,堅持“無會月”制度,省級每年8月一般不召開全省性會議。

  青海則明確了“無會周”和“無會月”:確定每月第一周為“無會周”,確定每年4月份、10月份為“無會月”。“無會周”“無會月”期間,原則上不安排全省性會議。

  吉林要求,省委、省政府每月第一周為“無會周”,每周三為“無會日”,除特殊情況外不召開全省性會議,省市兩級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形式召開的會議要佔三分之一以上。

  減過多過頻的督查考核

  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也是《通知》要求著力解決的問題。在提升督查考核工作成效方面,不少地方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吉林省要求,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除必要的執法檢查外,一般不得到廠礦企業學校開展督查檢查。不得以引入第三方評估等為由懶政怠政、增加基層負擔,以及以“屬地管理”為由把責任推卸給基層。

  青海規定,省直部門不得擅自組織以地方黨委和政府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考核,省直部門調研指導業務性、日常性工作,不能冠以全省督查、檢查、巡查、巡察、督導名義。同時充分運用“710”督辦係統等信息化手段,推行第三方抽查評估,提高督查品質。

  江西提出,省委各部門、省直各單位原則上每年最多開展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省一級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

  而河北則明確要實行成果數據共用,推進督查檢查考核信息化係統建設,整合各方資源,對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實現數據互通、成果共用,最大限度減少重復性材料報送和報表填報。(于子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11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