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世園會,我們準備好了!——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籌備工作最新進展
2019-04-24 22: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北京世園會,我們準備好了!——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籌備工作最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胡璐、魏夢佳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于4月29日在北京延慶區開幕。這是經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準、國際展覽局認可,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的國際最高級別的世界園藝博覽會。

  北京世園會籌備工作進展如何?將為國內外遊客開啟一場怎樣的生態、綠色、園藝盛宴?24日,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江澤慧,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等來到國務院新聞辦,介紹北京世園會最新籌備工作。

  生態優先,展示中國生態文明新成果

  王紅介紹説,目前北京世園會園區工程建設、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各項準備工作就緒,運作團隊全部到位,並組織了多次演練和測試,全面做好了開園迎接國內外遊客的準備。各展園正在進行時令花卉的栽植,確保開園後花團錦簇、爭奇奪艷,各具特色。

  據了解,北京世園會圍繞辦會主題,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後續利用等各個環節,全過程貫穿“生態優先”理念。園區建設充分尊重現有生態及景觀環境,保留下約5萬棵各種原生樹木,新種植了約5萬棵喬木和13萬棵灌木。建設的“一心、兩軸、三帶、四館、多片區”的特色景致,將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

  展覽展示內容也非常豐富。在中國館,將集中展示中國生態文化,弘揚中國插花花藝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博大精深,在國際館將採用“實物+多媒體+互動+氛圍”的多維方式,精彩講述“一帶一路”沿線等全球園藝文化故事,匯聚世界各地獨特的園藝特色和地域文化。

  薈萃世界園藝精華,搭建國際交流平臺

  北京世園會是一個“百園之園”,來自各國和國際組織、我國各省市區和港澳臺地區等100多個各具特色的展園將同臺亮相,展示各具特色的園藝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新理念。遊客不僅能欣賞到牡丹、蘭花、茶花等中國傳統名花,體驗百果園、百蔬園、百草園等不同植物世界,還能感受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多樣性園藝文化。

  國際競賽是世園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北京世園會期間的亮點。作為世界園藝界的“奧林匹克”盛會,北京世園會設置國際競賽,包括室外展園、室內展區國際競賽,以及牡丹、月季、蘭花、菊花、盆景、組合盆栽和2019世界花藝大賽等7項專項競賽,並組織舉辦2019世界花卉大會、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第71屆年會和國際綠色城市論壇。

  “這些活動為國內外花卉園藝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提升了北京世園會的專業水準。”在江澤慧看來,花卉園藝作為美麗和平的使者,將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共用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成果。

  以遊客為中心,提供舒適的遊園體驗

  周劍平説,為了保證遊客舒適度,世園會組委會在4月份專門圍繞遊客體驗做了兩次測試,並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優化:

  在入園快速上,為確保參加北京世園會的遊客出行,北京市開設了公交專線,週邊停車場開通免費接駁車。園區共有11個臨時停車場,能夠提供2萬余個停車位。通過增加安檢人員和改進安檢方式,力爭不讓遊客在門口等候超過15分鐘。

  在遊園便捷上,進入園區後,遊客可以通過掃碼入園、掃碼看園等方式,很方便地得到遊園須知、遊園導覽圖。園區為遊客準備了170多輛觀光電瓶車,精心設計了兩條遊覽線路,基本上涵蓋了園區內的主要景點。

  在設施完備方面,整個園區按照快餐為主、正餐為輔,中餐為主、西餐為輔的方式,能夠保證6萬名遊客在園區的吃飯問題。園區遊覽設計了三條不同時間的遊覽線路,其中設了隔夜票,下午4點以後入園,晚上可以欣賞園區裏的夜色月景之美,第二天白天還可以繼續遊園。

  為了保證園區遊覽的舒適性,組委會提出採用實名制預約的方式,這樣可以更好地掌握園區裏遊客數量,為組織交通等提供相應的資訊,解決遊客累、擠、餓、無處歇腳的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北京世園會,我們準備好了!——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籌備工作最新進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