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鑄造多瑙河畔的“金色名片”——記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
2019-04-24 20:0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24日電 題:鑄造多瑙河畔的“金色名片”——記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

  新華社記者王民 劉桃熊

  2016年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後,河北鋼鐵集團(以下簡稱“河鋼”)先後選派宋嗣海、趙軍等9名管理和技術骨幹人員,組成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扎根異國他鄉。僅用兩年多時間,就使一個連年虧損的百年鋼廠重現活力,建設成為中塞合作的模范工廠,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宋嗣海永遠忘不了2015年五一假期時接到的那通電話。“中國和塞爾維亞兩國政府都在積極推進河鋼集團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的工作,集團決定把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的任務交給你!”宋嗣海深知這項任務的重要意義,2016年1月,他依依不舍地辭別家人前往塞爾維亞,為正式收購做前期準備。

  踏進斯梅代雷沃鋼廠的大門,面對眼前的“爛攤子”他感到震驚:生産裝備是上世紀70年代的;管理處于真空狀態;産品結構不優、檔次不高……這沒有動搖宋嗣海在多瑙河邊二次創業的信心。2016年4月18日,河鋼集團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署了斯梅代雷沃鋼廠收購協議。

  收購工作完成後,河鋼唐山鋼鐵公司煉鐵部部長趙軍接到了派往塞爾維亞公司擔任總經理的通知。他著實放心不下年邁的父母。然而,父親大手一揮:“讓你去塞爾維亞,是組織對你的信任,是國家的大事。我和你母親身體硬朗著呢,你就放心地去吧!”就這樣,趙軍從渤海之濱飛到了多瑙河畔。

  魏東明擔任河鋼塞爾維亞公司首席運營官。遊走于銹跡斑駁的設備之間,他強烈意識到,不對這些老舊設備動“大手術”,企業難以起死回生。説幹就幹,僅僅用了半年時間,他就率領大家先後完成了對高爐煉鐵技術設備、煉鋼轉爐係統等關鍵部位的技術改造,並相繼實施。

  在簽署收購協議後僅僅10天,宋嗣海意外地接到了母親病逝的噩耗。等他趕回萬裏之遙的家裏時,母親已經安葬。因為河鋼在塞爾維亞公司剛剛起步,作為首席執行官,許多事情需要他處理,宋嗣海在家裏僅僅待了5天時間,強忍悲痛登上了返航的飛機。

  宋嗣海回憶,那一段特別忙,只有到了深夜,才能稍稍靜下心來,獨自行走在多瑙河畔,寄托對母親的懷念。“如此重大的項目交到了我們團隊手中,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這是他在最困難、最痛苦時,心中最強大的聲音。

  靜靜流淌的多瑙河水,也承載著唐娟的思念。唐娟是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的財務總監,9人管理團隊中唯一的“女將”。自從丈夫患病離世後,她與女兒相依為命。唐娟被調到塞爾維亞公司後,女兒便獨自一人生活。“媽,您在國外一定要按時吃飯、按時睡覺,多多保重身體。”女兒電話裏的囑托讓她既欣慰、又內疚。

  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堅持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和文化本地化原則,與當地職工打成一片,調動了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從管理團隊到每個工人都擰成一股繩,企業5000多名員工團結得像一個大家庭。

  一座鋼廠,幸福了一座城市。河鋼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僅半年,就結束了連續7年虧損的歷史;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7.4億美元;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10.5億美元,成為塞爾維亞第一大出口企業。斯梅代雷沃市失業率由之前的18%降到了6%,這座有10萬余人的城市,有兩萬人的工作直接或間接與河鋼塞爾維亞公司有關。

  新時代的河鋼人,以勇于開拓、艱苦創業、樂于奉獻、真誠合作的精神,在多瑙河畔鑄造出耀眼的“金色名片”,成為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的先鋒模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花楹綻放春城
藍花楹綻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娃娃愛航太
娃娃愛航太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1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