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空間站科學設施研制進展順利 可支援數百項太空實驗
2019-04-24 19:5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研人員正在進行空間站科學實驗櫃測試工作。圖片由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提供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喻菲)負責中國載人航太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規劃、實施的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24日消息,中國空間站的科學研究設施正在加緊研制,目前進展順利。

  據介紹,中國空間站規劃部署了密封艙內的16臺科學實驗櫃、艙外暴露實驗平臺以及共軌飛行的光學艙,支援在軌實施空間天文、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航太醫學等11個學科方向30余個研究主題的數百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整合技術中心主任王珂説,16臺科學實驗櫃將分別安裝在核心艙、實驗艙I和實驗艙II。目前核心艙科學實驗櫃即將完成初樣階段研制,實驗艙I科學實驗櫃正在開展初樣研制工作,實驗艙II科學實驗櫃已全部完成關鍵技術攻關。

  在整合測試大廳中,這些實驗櫃看起來各不相同,高約1.8米,寬約1米,深約0.9米,每個重量不超過500公斤。

  “這些實驗櫃支援的科學實驗規模相當于10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盡管中國空間站的實驗櫃比國際空間站的體積小,重量輕50%以上,但其實驗支援能力、科學係統性能指標將達到或超過國際空間站同類設備。相信隨著一大批空間應用項目的開展,必將産生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和應用價值的重要成果。”王珂説。

  他介紹,每一個科學實驗櫃相當于一個綜合性的研究實驗室,可以支援開展單學科或多學科交叉的空間科學實驗。科學實驗儀器設備可通過航太員操作實現在軌維修更換或升級換代。

  “這就好像把專業的實驗室搬到了天上,並讓實驗設備在嚴酷的太空環境下正常工作。為了研制這些實驗櫃,我們攻克了一係列難題。”王珂説。

  他舉例説,流體物理實驗櫃整合了13種先進診斷技術可實現多物理量同步檢測,同時在國際上首次引入數字全息診斷技術。無容器材料實驗櫃高溫可達3000攝氏度,可實現金屬、非金屬等多種類樣品凝固機理研究。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應用發展中心主任張偉説,中國空間站將建立高精度時間頻率係統和超低溫冷原子實驗係統,支援開展廣義相對論與引力物理、新奇量子物態等前沿實驗研究,探索發現新的物理規律。

  中國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由氫鐘、冷原子微波鐘、光鐘組成的空間鐘組。“其誤差30億年小于1秒,精確度遠遠超過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上攜帶的3000萬年誤差1秒的世界首臺空間冷原子鐘。”張偉説。

  科研人員正在進行空間站科學實驗櫃測試工作。圖片由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提供

  中國去年正式向世界發出邀請:歡迎各國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合作,中國空間站不僅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

  張偉説,目前中方已收到近百項國際合作科學研究申請,其中約30項通過初步評審,涉及各個研究領域。

  他説,中國空間站將圍繞人類長期太空生存和提高地面生活品質開展研究,將支援開展微生物、植物、動物在分子、細胞、組織、個體、群體等不同層次的空間生物學效應研究,為人類在太空的長期生存提供解決方案;同時,開展空間幹細胞增殖分化、蛋白質結晶等前沿的生物技術研究,為研發新型藥物、醫療技術等提供新手段。

  他介紹,空間站巡天望遠鏡將以接近哈勃望遠鏡的分辨率和大其百倍的視場開展巡天觀測,研究宇宙加速膨脹機理、暗物質和暗能量性質、宇宙和生命的起源與演化等重大科學問題,深化人類對宇宙的認知。承載望遠鏡的光學艙平時在空間站同一軌道上獨立運作,需要時可與空間站對接以便對其進行維護。

  中國空間站還支援開展遙科學技術、在軌組裝與維修維護、人機聯合作業等應用技術試驗驗證,增強人類的太空活動能力和在軌服務能力。

  此外,科學家還將在空間站上開展微重力條件下的流體、燃燒和材料科學研究,掌握空間物質運動本質規律,為人類長期太空探索和空間資源開發利用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娃娃愛航太
娃娃愛航太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河北遷西:花海醉遊人
河北遷西:花海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41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