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好的回歸,文明的勝利
2019-04-24 18:4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美好的回歸,文明的勝利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還有什麼,能比流浪多年的孩子重回母親懷抱更令人動容?

  意大利返還中國的文物藝術品24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與祖國人民“相擁”。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民國時期,一件件文物娓娓講述著跨越數千年的悲歡離合,生動描繪著先人們創造的燦爛文明。沒有人能否認,這是一次美好的回歸。

  這是兩個珍愛文明的古老國度攜手譜寫的勝利。從文物憲兵的嚴格執法,到司法部門的秉公辦案,意大利以文明理性的姿態對待文化瑰寶,讓全世界為之點讚;從文物、外交等部門10余年來通力合作、持之以恒不懈追索,到不斷增強的綜合國力、日趨活躍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國從未放棄對流失珍寶的依法所有權。

  這是文明對劫掠和偷盜行為的勝利。縱觀人類歷史,數不勝數的珍貴文物在戰火硝煙中被劫至異國,因盜墓者的貪婪而流離失所。這些本屬于全人類的瑰寶,在劫掠者眼中是戰利品,在偷盜者手裏是“搖錢樹”。只有在故國的土地上,在珍視文明的人民面前,它們才能發揮最大的文化價值,享有最高的尊嚴。

  這讓人們看到更多文明勝利的曙光。從圓明園青銅“虎鎣”的回歸,到美國返還361件套中國流失文物,一件件承載民族記憶的寶貴遺産相繼回家,折射的不僅是國家治亂、民族興衰,更彰顯世界各國對執法合作、外交談判、捐贈返還等文物追索方式的積極探索,印證合作機制日趨多元成熟。

  150多年前,當圓明園被付之一炬、大批珍貴文物被搶劫一空後,法國作家雨果秉持正義與良心,發出了對和平與文明的呼喚,相信總有這樣的一天,被劫奪的文物會交還給中國。而今,文明交流互鑒的理念正在産生“世界回響”,更多的國家選擇尊重文明,用文明的姿態對待人類共有的財富。

  相關連結:

  回家!回家!——透視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藝術品的漫漫歸途

  意大利返還文物藝術品與祖國人民“團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花楹綻放春城
藍花楹綻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娃娃愛航太
娃娃愛航太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1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