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微評:社會需要為黑幕曝光者打造一頂“安全帽”
2019-04-24 15:44:3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2日,竇師傅再次上了熱搜——因為他當前的窘境。他是“脆皮安全帽”事件的主人公。身處輿論風暴之中,他對媒體説,近期找不到工作,已無法正常生活。竇師傅當前沒有工作,處于“無工可找”的狀態。有熱心人和公益組織看到相關報道後,想為竇師傅提供工作。對此,竇師傅均婉拒。“這件事情發生後,我不敢相信任何人”。

  竇師傅説,他現在只接受自己熟識的人介紹工作,“如果我在工地混不下去了,我也會考慮幹一些其他工作”。

  如何避免“自斷後路”式舉報的悲情上演,是社會和政府都必須重視的問題。如果為眾人抱薪者,最終凍斃于風雪,那麼我們總有一天會失去那些敢于説真話的人。應當付出代價的是被曝光黑幕的責任方,結果曝光黑幕的人反倒成了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對于群眾舉報,相關部門不僅要查處渉事方,也要為舉報人做好兜底工作,避免讓其獨自處于風險之中,將可能産生的負面後果降到最小。社會和政府應當成為每一位黑幕舉報者頭頂的“安全帽”,讓赤子之心少一些後顧之憂,讓正義真正得到呵護。(半月談評論員:楊建楠)

  5元“脆皮”安全帽一按一個坑 一線工人“頭頂安全”誰來保護?

  近日,一段紅黃兩頂安全帽猛烈相撞後,黃色安全帽破損嚴重的短視頻引發網友熱議。有業內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質安全帽成行業“潛規則”,尤以建築行業居多。“中國網事”記者走訪調查發現,在一些電商平臺以及北京五環外多家建材市場上,許多商戶兜售多款低價劣質安全帽,甚至不乏一些毫無資質的5元“脆皮”安全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這一刻 瞰北京
這一刻 瞰北京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春到青山關
春到青山關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