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有法可依 上海正式啟動專項監督
2019-04-24 10:0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記者杜康、仇逸)隨著相關條例公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將邁入“法治時代”。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正式啟動對垃圾分類推進情況的專項監督。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人大會議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條例將于7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由地方人代會審議通過的規范生活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規。想讓垃圾分類成為超大城市社會治理的又一個‘法治化樣本’,得讓市民充分感受到條例實施的效果。”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説。

  垃圾分類轉化為居民行動自覺並非易事,不僅是“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各級政府部門在垃圾分類推動過程中發揮著主導作用,讓“大家都行動起來”,是這次專項監督的目標。

  據悉,上海此次專項監督以7月1日法規正式施行為節點分成兩個階段。4月至6月底重點監督調研各項準備工作,如宣傳教育、社會動員是否到位;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帶頭開展垃圾分類的情況。7月至10月份監督重點轉至生活垃圾全程分類管理體系的建設方面,如硬體設施建設;相關職能部門的履職情況;配套規劃細則的制定及實施。

  完備的硬體設施是推行垃圾全程分類的前提和基礎。目前上海已完成全市居住區分類投放點改造約1萬個,配置及涂裝濕垃圾車781輛、幹垃圾車3002輛、有害垃圾車28輛以及可回收物回收車21輛。全面完成41座轉机站分類改造,配置50只分類標識集裝箱。全市幹垃圾焚燒處置能力達到1.93萬噸/日,濕垃圾資源利用能力達到5050噸/日。

  全區推進情況也是考察的重點。“各地不缺‘盆景’,我們希望上海在整區推進上能有突破。”殷一璀説。據悉,長寧、崇明、閔行三區作為中心城區、郊區、城郊混合區的代表,將是此次重點調研對象。通過對源頭減量、全程分類、資源化利用的全鏈條探索,致力形成一些可復制推廣的做法和模式。2018年上海長寧等6區的垃圾分類已經全區推進,今年浦東等10區也會跟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