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園會展出300余種珍稀瀕危植物 “稀世之花”亮相
2019-04-24 07:12: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園會中國館地下一層《神州奇珍——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廳開始布展

  300余種珍稀瀕危植物首次亮相世園會

點擊進入下一頁

“稀世之花”綠絨蒿將在世園會期間亮相

  昨日(23日),位于世園會中國館地下一層的《神州奇珍——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廳開始布展,世園會期間將向觀眾集中展示300余種珍稀瀕危植物,這在世園會歷史上尚屬首次。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稀世之花”綠絨蒿將在世園會期間亮相,這種植物只分布在喜馬拉雅地區高山之中,非常神秘,地球上大部分人都見不到它,有著“高原美人”之稱。

  《神州奇珍——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展廳面積500余平方米,世園會期間將分四期展示300余種珍稀瀕危植物。據了解,這些珍稀植物展品是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廈門市園林植物園、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深圳市中國科學院仙湖植物園等十余家單位提供的,並由北京植物園布展完成。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綠絨蒿、金花茶、杜鵑紅山茶、石斛蘭、獨蒜蘭、報春、苦苣苔等。

  據北京植物園園長賀然介紹,第一批《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名錄》于1984年正式公布,記載了354種植物;2004年又出版了《中國物種紅色名錄》,記載4408種植物。此次展廳內展示的植物均包含在這兩份名錄之內。“我們既為名錄中的植物這些記載美好生態的生命動容,又為它們所面臨的生境堪憂。通過本次展覽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特有珍稀植物的魅力,也呼吁大家增強對珍稀瀕危植物的保護意識,共同做好生態環境保護這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事業。”

  值得一提的是,生長在雪域高原上的珍貴植物“綠絨蒿”,此次也搬進了展廳內。“綠絨蒿”是喜馬拉雅地區眾多高山植物中的明星物種,有著“高原美人”之稱。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經過多年探索,綠絨蒿終于在北京植物園植物研究所裏人工培育成功,“稀世之花”首次在平原地區綻放,在國內外植物界引發轟動。北京植物園植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王雪芹説,綠絨蒿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嚴格,為了讓綠絨蒿順利生長,北京植物園將所有花苗都放在組培室裏封閉式培育。夏季白天最高溫度控制在25℃以內,夜晚降至16℃。組培室裏不僅全天開著空調吹冷風,還增加了空氣加濕器,確保室內濕度保持在70%左右。同時,室內光線全部利用LED燈光進行補光。工作人員每天按時觀測、澆水施肥、查看燈光,及時記錄數據,從不懈怠。(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