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芳華無悔——西昌航太人放飛百枚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的幕後故事
2019-04-23 19: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昌4月23日電  題:芳華無悔——西昌航太人放飛百枚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的幕後故事

  李國利、王玉磊

  4月20日深夜,長徵火箭噴著橘紅色的火焰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飛向浩瀚星空。至此,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在這個中心實現第100次飛行。

  從長三甲係列火箭的首飛到百次,背後凝聚著一代代西昌航太人追夢不止的奮鬥印記。

  (一)

  1994年2月8日,我國新研制的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飛成功,標誌著中國航太具備發射高軌道重型通信衛星的能力。

  時任控制係統前端一級箭上號手的李本琪回憶説:“為了實現首飛成功,發射場做了大量細致的準備工作。”

  從扳手手柄長短的改造、塔上電纜如何布置,再到規程的書寫等等,都是操作手和科技工作人員在測試過程中,一次次摸索、一遍遍實驗出來的。那時,遇到問題是常態,發射場的科技工作人員協同産品研制部門人員,經常加班加點連續排故。

  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西昌航太人的追夢腳步。

  任務合練中,發射場需要掌握長三甲運載火箭各次總檢查的數據比對情況。一次總檢查測試下來的所有數據圖,比火箭還要長。

  “當時的條件簡陋,我們是趴在地上用尺子一幀一幀地比對判讀,有時比例尺弄錯了、波段搞混淆了,就得重新再來。”李本琪説。

  (二)

  航太發射是高風險事業,追夢之路並非坦途一片。

  2006年12月6日,風雲二號D衛星發射的前兩天,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一級火箭推進劑加注非常順利。可是加注完後,卻發現火箭裏的燃料正在往庫房裏回流。

  試驗結果表明,活門沒有復位,存在一個比較嚴重的故障。指揮部決定,立即更換加注活門。

  更換加注活門,首先要把火箭貯箱裏的推進劑全部卸回,再清除貯箱內的有毒氣體,以保證更換活門時人員的安全,保證火箭能在窗口內按時發射。

  這個事關全局又極度危險的任務,落到了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老操作手劉哲理肩上。

  排現場的其他人員都在安全距離之外,通過監視錄影機關注著劉哲理和同伴們的舉動,救護車就停在不遠處。

  “我們在能見度不足半米的棕色煙霧中,連續一晚上操作排故。本身是綠色的防護服,出來以後已經發白了,橡膠也發軟了。”劉哲理回憶説。

  2006年12月8日,長徵三號甲火箭飛行圓滿成功。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從長三甲係列火箭首飛到發射次數上百,一茬茬西昌航太人經歷了中國航太低谷的艱難,也見證了發射連戰全捷的輝煌。”

  (三)

  2019年3月31日,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托舉著天鏈二號01星直刺蒼穹。

  “01”指揮員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昌發射測試站高級工程師鄢利清,這是他參與發射的第99枚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

  1993年,鄢利清初到大涼山,第一個崗位是發動機X射線探傷。後來,他開始在多個崗位上鍛煉。

  2006年,他首次擔任“01”指揮員。

  如今,頭髮略顯花白的鄢利清已是“百發百中”的發射“福將”。

  1994年出生的技術部總體技術室助理工程師鄭樹宏,恰好與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同歲。僅參加工作2年來,他就見證了20余次成功發射。

  2018年3月30日,他參與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獨立執行發射任務。

  這一天,恰好是他24歲生日。他説:“這是送給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禮物。”

  “25年來,無論是見證百次發射的老同志,還是剛參加工作的新同志,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西昌航太人,他們都在祖國航太事業前沿用青春書寫無悔芳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

  (四)

  發射型號從單一到多型,發射次數從幾年一發提升至一年17發……25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綜合發射能力不斷提高,也鍛造了一支“金牌”測試發射隊伍。

  2003年參加工作的皮水兵,至今難忘那次驚心動魄的發射任務——距發射還剩2個半小時,發射場區突然電閃雷鳴、暴雨傾盆。

  窗口時間到了。中心氣象團隊仔細分析,發現雷雨將出現短暫間隙,立即將這一“戰機”上報,指揮部當即下達準備密碼。

  5時44分28秒,長三甲火箭噴著烈焰鑽入雲層。喜訊隨後傳來:衛星準確入軌。

  2017年6月19日,皮水兵第一次擔任“01”指揮員。點火發射都很順利,沒想到,火箭飛出地球不久,就出現異常。後來,通過10次軌道調整,衛星最終成功定點預定軌道。

  在同事們的支援下,皮水兵又振作起來,8個多月後再次擔當“01”指揮員。

  兩年來,他把每一次都當作第一次,先後擔任5次“01”指揮員,並成功指揮了這次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的第100次飛行任務。

  “看著火箭一次次的騰飛,付出的心酸與汗水都是值得的。”皮水兵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芳華無悔——西昌航太人放飛百枚長三甲係列運載火箭的幕後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0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