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舉辦乾隆禦筆“紫氣東來”匾復挂活動
2019-04-23 16: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23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瀋陽故宮23日舉行了“紫氣東來”匾復挂鳳凰樓活動。乾隆親筆禦題的“紫氣東來”匾重新挂回故宮鳳凰樓正門,恢復了歷史原貌,重現樓匾合一。

  記者了解到,“紫氣東來”匾為木雕髹漆、鑲銅字制成,匾外框浮雕雲龍圖案,九龍之首採用圓雕工藝,生動靈活;匾面刷洋藍,其上鑲有銅板制成的大字:“紫氣東來”,文字中央上部鑲朱文篆書“乾隆禦筆之寶”印璽。

  此匾由清宮內務府制造,乾隆二十二年(1757)由京師送至盛京,一直懸挂于鳳凰樓,是盛京地區著名的歷史文化景觀。後因清理、保護收藏于瀋陽故宮“匾額館”展廳。為讓這塊精美的文物藏品與歷盡滄桑的古代建築一起構成和諧統一的整體,讓觀眾能真切感受到瀋陽故宮厚重的歷史文化氛圍,瀋陽故宮將乾隆禦筆“紫氣東來”匾重新挂回鳳凰樓正門。

  瀋陽故宮是世界文化遺産,其別具特色的皇家建築與宮殿上懸挂的各式匾額,已成為瀋陽故宮的重要文化標誌。據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將“紫氣東來”匾復挂鳳凰樓,是按文物原狀布置的一種博物館陳列形式,既富于空間感,又有較強的感染力,在各類博物館陳列中廣為應用。乾隆皇帝禦筆“紫氣東來”九龍匾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資訊和文化內涵,表達的是瀋陽乃龍興福地,瀋陽故宮為一朝發祥之皇宮,是福瑞吉祥的地方的意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