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生有夢不覺寒!從腦癱患者到“博士研究生”
2019-04-23 10: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人生有夢不覺寒!從腦癱患者到“博士研究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文 胡偉傑

  用一根手指,將研究成果敲成學術論文並發表……出生于甘肅蘭州的謝炎廷患有腦癱,但他憑借毅力刻苦學習,作為旁聽生堅持在大學上完課程,又加入研究生課題組,甚至讀到了“博士”。人生有夢不覺寒,謝炎廷懷有一顆探索未知的心,他希望繼續攀登知識的高峰。

  漫漫艱苦求學路

  蘭州大學圖書館昆侖堂前,學子們的腳步匆匆,謝炎廷步履蹣跚的身影總會出現在人群中。雖然很慢很吃力,但他堅持定期去圖書館上自習。對于普通人數分鐘就能走上去的臺階,謝炎廷會花上半個小時,但他樂此不疲。作為旁聽生,他和其他同學一起上課、完成學業,甚至繼續讀書深造。

  1992年9月29日,謝炎廷比預産期提前近50天出生。11個月大的時候,因為一次高燒進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腦癱。“當時是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的。”謝炎廷的母親劉小鳳説。為了帶孩子治病,家人跑遍了各大醫院,但是謝炎廷的病情並無好轉。由于雙腳不靈活,到6歲謝炎廷才勉強會走路。

  到了上學的年紀,學校都不願意接收謝炎廷。謝炎廷的爺爺是20世紀50年代的大學生,劉小鳳和丈夫也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于是他們決定自己在家裏教孩子。購買好書本,電腦上報名學習網課……劉小鳳欣喜地發現,謝炎廷在上網課時有時反應很快,智力並無缺陷。在家中,謝炎廷與其他學生一樣接受著知識的洗禮。

  2011年,謝炎廷以社會青年的身份參加了高考。因為不能很自然地用筆寫字,謝炎廷只填寫了選擇題的答案。所有科目選擇題的滿分為280分,謝炎廷考了262分,其中數學選擇題滿分。即使如此,總分過低的謝炎廷無法被大學錄取。

  “難道不能上大學了嗎?”謝炎廷想起霍金的著作《時間簡史》。“霍金全身癱瘓,但他大腦一直保持著運轉。我比霍金幸運多了,我也要堅持科學研究!”謝炎廷下定決心。

  自強不息終圓夢

  母親劉小鳳曾提議,讓他去附近學校旁聽金融學,但謝炎廷拒絕了。“我想去蘭州大學學習物理”,謝炎廷理想的專業是物理學。但劉小鳳覺得過多的實驗操作並不適合謝炎廷。“我問他數學行不行,他説可以”,劉小鳳告訴記者,她去找蘭州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領導商量,學院領導被謝炎廷的故事所打動,同意謝炎廷作為旁聽生上學。謝炎廷因此圓了“大學夢”。

  2011年9月,蘭州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徐守軍正為大一新生上課時,注意到了這位“特殊”的學生:不做筆記、身體經常會搖晃……課後徐守軍才發現,這位學生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握筆寫字,甚至張嘴説話都很吃力。“但他上課的時候腰挺得特別直,聽課十分專注”,徐守軍向同事們打聽後才得知,這位特別的旁聽生身體有病,但是智力完全正常。“他對知識的渴求打動了我”,徐守軍決定多關注這位特殊的學生。

  謝炎廷上課不能做筆記,靠大腦計算,于是徐守軍上課時會將語速放慢,並注意觀察謝炎廷的反應。課間的時候,徐守軍會去謝炎廷的課桌前與他交流,肢體加言語加手勢,這就是他們的溝通方式。時間久了,師生間形成了特別的默契。

  一個關于組合的問題曾引起了謝炎廷的興趣,謝炎廷在課後查閱了大量資料,提出了自己的解決思路。作為老師的徐守軍積極鼓勵謝炎廷,師生二人一起討論,最終提出了解決方案。謝炎廷用一根手指打字,將成果敲成了學術論文,徐守軍幫忙翻譯成英文,得到了業內學者的高度認可。

  人生有夢不覺寒

  2015年6月,謝炎廷修滿了本科教學計劃的學分,達到了畢業要求。雖然沒有學位證,但謝炎廷圓了大學夢。謝炎廷還向徐守軍表達了想繼續深造的想法,徐守軍表示十分歡迎,“謝炎廷能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內容並提出解決思路,作為老師也是願意繼續帶他的。”此後謝炎廷加入了徐守軍的課題組,成為“編外”研究生。

  三年“讀研”時光,對謝炎廷來説是充實的。為了方便謝炎廷上學,家人賣掉了老房子,搬進了蘭州大學本部附近的小區。“從小區進入學校,只有10多米的路程。”劉小鳳説。謝炎廷從此風雨無阻,徐守軍課題組每周兩次的組會,除了兩次生病,他全部參加了,並與同學交流討論,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

  2018年6月,到了研究生畢業答辯的日子,謝炎廷準備好了幻燈片。徐守軍在臺下補充説明,謝炎廷在臺上仔細講解,論文得到了答辯委員會的高度認可,謝炎廷與其他研究生一起順利畢業。當得知謝炎廷想繼續學習的想法時,徐守軍再一次鼓勵他:“如果願意,可以繼續讀我的博士。”于是謝炎廷當上了“博士研究生”。

  2016年,徐守軍帶著謝炎廷和他母親參加了“第七屆全國組合數學與圖論大會”。2017年,謝炎廷的一篇學術論文發表在澳大利亞的一家學術期刊。2018年,謝炎廷和他母親前往合肥參加學術會議。“我認為謝炎廷的能力和學習時間已經達到博士一年級的水準了,他在期刊上已經發表了一篇論文,第二篇也正在發表中。”徐守軍告訴記者。

  “輔導他幾乎沒有影響我的教學。實際上我們平時少點應酬,就能有足夠時間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學習讓他既快樂又滿足,這個過程加強了我教書育人的動力。”徐守軍表示,付出時間輔導謝炎廷,不僅能幫助他圓夢,他的母親也可以安心工作,對于他們家庭也是一件好事。

  人生有夢不覺寒。謝炎廷對記者説,他希望能像霍金一樣,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以後做出漂亮的科研成果,為社會作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