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航太員禁止生育?這些和太空有關的謠言扯到天際
2019-04-23 06:57: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航太員DNA會發生永久突變、女航太員返地後會被禁止生育、太空中沒有重力……

  這些和太空有關的謠言扯到天際

  辟謠

  近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聞名已久的“太空雙生子”實驗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結果。隨後關于這個實驗,網上流傳出這樣的説法:“NASA航太員太空待340天,8.7%的DNA發生永久突變”。不過,很快這就被證實是誤讀。

  人類對太空的探索從未停歇,和太空旅行有關的謠言也隨之而來。比如,太空中如果不穿航太服人體會爆炸,女航太員返回地球後會被禁止生育,航太員在航太器中漂浮是因為太空中沒有引力……這些聽起來有鼻子有眼兒的謠言,你信了嗎?

  謠言一

  上了趟太空,8.7%的基因發生永久突變

  最近,“航太員DNA發生永久突變”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有媒體報道,雙生子之一的斯科特回到地球3年後,經科學家檢查發現,他在太空期間頸動脈和視網膜變厚、體重變輕、認知能力下降等。不過,這些症狀大多在回到地球半年後逐漸消失,唯獨“基因中8.7%的變化至今未恢復”,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報道中説8.7%的DNA發生永久突變是常識性錯誤,可能是來自對論文中‘基因表達’部分的誤解。”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鄭永春博士解釋説,航太員在太空中長時間生活後,由于太空環境的改變,會出現視網膜變厚、認知能力下降、腸道菌群改變等症狀,一些外在基因表達可能發生變化。但真正的遺傳密碼,也就是內在的基因片段並未發生改變。

  在上述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斯科特外周血細胞基因表達的變化。他們發現,確實有不少基因的表達在太空中變得不一樣,但這些變化有91.3%都在斯科特返回地球的6個月之內恢復原狀,剩下還有8.7%的基因表達還沒恢復好。這些基因表達影響著身體的免疫、代謝等生理過程,至于變化是好還是壞,能否完全恢復,還有待後續研究。

  “實際上,人在正常生活中也有基因表達的變化,比如,熬幾次夜都會導致基因表達發生變化。”鄭永春説。

  顯然,論文中説的是基因表達變化,而非基因本身的變化。要知道,人體的DNA即使發生1%的改變,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畢竟,人類和黑猩猩也僅有1.2%的遺傳編碼不同。

  謠言二

  太空中不穿航太服人體會爆炸

  受某些科幻電影的影響,很多人都認為,失去航太服的保護,航太員會在太空中爆炸,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航太員要出艙行動,一定要穿航太服,在艙外活動的時間,一般為3—6小時。航太服雖然叫服裝,實際上是一個小型的載人航太器,將人與惡劣的太空環境隔離開,提供人類生存所需的環境。”鄭永春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如果航太員不穿航太服而暴露在太空當中,雖然必死無疑,但不會像人們認為的那樣會膨脹爆炸。

  研究資料顯示,如果不屏住呼吸,航太員暴露在太空10秒鐘後,會有很多較輕微的問題出現,包括曬傷,可能出現減壓症,皮膚和皮下組織發生輕度、可逆、無痛苦的腫脹;暴露半分鐘左右還不太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然後,航太員會因缺氧失去知覺,細胞缺氧的傷害不斷累積,大概一分鐘後死去。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過程中人體的氣壓雖然大于太空氣壓,人體會腫漲,但不會爆炸。

  謠言三

  女航太員返回地球後會被禁止生育

  隨著我國第一位女航太員劉洋飛上太空,坊間就流傳著女航太員返回地球後會被禁止生育的説法。

  “這是無稽之談,並沒有相關規定。雖然太空飛行伴隨很大風險,但並不會給女航太員的生育造成什麼負面影響。”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傳播專家龐之浩説。

  而在鄭永春看來,太空中的生活,會對航太員的身體健康産生一些影響,身體會增高,肌肉和骨骼會退化,卵子、精子的品質會發生改變,但人體的適應能力還是很強,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到正常的樣子。“考慮到對下一代可能産生的影響,航太員返回地球後,一般會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後再準備生育。”

  另外還有言論聲稱,女航太員的選拔標準必須要滿足已婚,並且最好已育,這種説法是否屬實?

  “女航太員可以是已婚已孕,也可以是已婚未孕的。我國的兩位女航太員就是已婚未孕。”龐之浩表示,不過,已婚已育的女航太員確實是理想的選擇。畢竟,已婚已育的女航太員身心更為成熟,經驗更豐富,可以更好地執行繁重且壓力巨大的太空任務。

  “現有經驗表明,女航太員的太空飛行任務不會影響生育,而且從太空返回地球之後生的孩子都很正常。”龐之浩説,劉洋就是例證。2012年,劉洋乘坐“神九”飛上太空之前就已結婚但沒有生育。而在2015年初,她已經當上了媽媽。

  謠言四

  太空中是沒有重力的

  看到航太員在航太器中漂浮的場景,很多人想當然地就會認為太空中是沒有重力的。

  其實不然。重力是指物體受到地球吸引而産生的力,我們都知道,離地球越遠,引力作用就會越弱,但引力不會完全消失,只是效應有所區別。

  “太空裏雖然人處于失重的狀態,但地球引力依然存在。在太空中,航太器受到引力和離心力這兩種力的共同作用,如果這兩種力正好抵消,不管是人體還是航太器都屬于失重狀態,失重狀態下人就會漂浮起來,就像在死海裏游泳,人體受到的浮力和重力剛好抵消的時候,人就能漂浮在水面上一樣,失重是很正常的現象。”鄭永春説。

  謠言五

  航太員在太空去世後遺體不能運回地球

  如果航太員在太空遇難,遺體只能留在太空中,不能運回地球……最近,這樣一則消息在網上傳播。不過先別忙著覺得悲情,這實際上只是一個謠言。

  “這一説法根本沒有存在的前提。航太員在太空中去世後,屍體不能被帶回地球,對此沒有任何明文規定。”龐之浩稱,在人類航太史上,出現過兩次美國太空梭爆炸,以及蘇聯航太員返回時有人因為降落傘沒打開硬著陸後犧牲,至今還沒有航太員在太空中去世,屍體被滯留在太空的事情。

  鄭永春則認為,不少人認同這一説法,可能是擔心航太員的遺體會帶來地球上沒有的細菌導致可怕的後果。實際上,不管是派往月球還是火星的航太器,都會進行滅菌,避免把地球上的細菌帶到其他星球上。當地外樣品、航太器或航太員返回地球時,同樣會進行相應的消毒、隔離,從而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鄭永春指出,一旦航太員在太空中遇難,遺體不僅要盡最大可能帶回來,而且還應該把他們當作英雄來對待。“當然,或許以後推出太空葬禮的時候,還可以把骨灰帶到其他星球上安葬。”他説。(劉 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