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兒編程熱,需要冷思考 編程培訓需要來次“編程”
2019-04-23 06:48: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少兒編程熱,需要冷思考(大家談)

  在不少城市,少兒編程課外培訓日漸火爆。很多人認為,作為數字世界的通用語言,學習編程能有效鍛煉孩子的思維能力。但也有人提出問題:受理解力所限,幼兒園階段就送孩子學編程是否符合教育規律?出于“莫輸在起跑線上”的心態,家長是否可以漠視孩子的興趣?培訓機構參差不齊,如何保證學習品質?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大家一起探討這一話題。

  ——編 者

  有意義的人生各有各的姿態。陪伴孩子找到興趣點,人生才會更精彩

  為孩子打開編程之門

  張鐸木

  蒸汽機是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的催化劑,電腦是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的通行證;人工智慧時代,與機器人協作將成為人們的必備技能,而程式正是人與機器對話的主要語言。學習編程不等于當程式員,但它是我們接觸前沿、把握未來的一種方式。

  目前,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將編程納入中小學基礎課,我國出臺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也提出在中小學階段逐步推廣編程教育。可見,編程學習低齡化,正成為教育的新趨勢。作為互聯網原住民,電子産品深入影響著這些少兒的日常生活,學編程未必是拔苗助長。在分析、設計、優化的編程實踐中,孩子的邏輯思維、創新能力將得到鍛煉。

  “新陳代謝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規律,未來總是由今天的少年兒童開創的。”30多年前,“電腦普及要從娃娃抓起”的布局,為中國趕上資訊時代奠定了人才基礎;而今,應對人工智慧時代的挑戰,我們理應未雨綢繆。不可否認,時下的少兒編程行業有待規范,但這並非編程本身的錯,關鍵在于如何讓它更好地與少兒對接。多一些圖形化編程、趣味化教學的探索,多一些由易到難的課程設置,必將有更多孩子進入編程的大門。

  給編程培訓來次“編程”

  沈 林

  鍵盤上手指翻飛一刻鐘,完成精彩小動畫,這樣的“操作”出自一位8歲的編程小學員。現如今,這樣的孩子不在少數。截至2018年10月,我國少兒編程培訓行業市場規模已達30億—40億元,用戶規模約1550萬。行業發展方興未艾,也有不少機構聞風而動,有人甚至把編程培訓當作一片新藍海。

  少兒編程培訓行業在成長,但還不成熟。統一的行業標準、權威的評價體係尚未形成,工具不達標、師資不到位的機構不時被曝光。與此同時,“不懂編程就是數字時代的文盲”“不會寫代碼就喪失了生存能力”等誇大其詞的噱頭,有虛假宣傳之嫌。重利益輕教育,注定無法滿足學生、家長的期待。

  哪裏有市場,哪裏就應該有監管。近年來,教育部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讓教育環境更加清朗。針對上述新現象,有關部門應進一步靠前監管、為編程培訓來一次“編程”。

  陪孩子找到興趣點

  郭雪營

  從過去的“奧數熱”到時下的“少兒編程熱”,家長如何給予孩子最適合的教育是一道永恒的課題。無論出于“技多不壓身”的想法,還是“望子成龍”的急切,抑或“升學加分”的現實,家長們為少兒編程“加了一把火”。

  有學者認為,從邏輯思維到運動能力,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智能類型。分析孩子屬于何種智能類型,才能挖掘他們的潛力,讓他們在一次次“起跳”中成長。學習編程也如此,是考慮天賦興趣,給孩子選擇權,還是大包大攬、“趕鴨子上架”,結果大不相同。

  有意義的人生各有各的姿態。編程也好,數學也罷,彈琴也好,寫詩也罷……教育如同馬拉松,家長不必為孩子噴薄而發的“加速度”自喜,也不必為厚積薄發的“慢變數”著急,陪伴孩子找到興趣點,人生才會更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