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70歲,人民海軍正青春
2019-04-22 22:0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青島4月22日電  題:快評:70歲,人民海軍正青春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樊永強

  在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採訪中,記者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字是——“年輕”。

  “70後”的艦長、“80後”的骨幹、“90後”的水兵,熟練駕馭著最新型的戰艦、操作著最先進的裝備,每一個人的臉上都寫滿青春和自信。

  年輕的戰艦,年輕的水兵,年輕的航線,年輕的海軍。

  70歲,對于邁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新航程的人民海軍,正是活力澎湃、拼搏進取的青春年華。

  “司令員兼政委張愛萍39歲,作戰參謀黃勝天23歲,13位初創成員平均年齡不到25歲……”這是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時的統計數據。這批年輕的人民海軍指戰員,在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征程中留下了屬于自己的印跡。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向海圖強,寄托著中華民族穿越百年的世代夙願,聯結著人民軍隊生生不息的青春擔當。不久前,記者採訪了唯一健在的人民海軍初創見證人黃勝天老將軍。老人用顫抖的雙手寫下自己的心願,依然是四個大字:向海圖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隨著裝備的更新換代,一批能打勝仗、視野開闊的新型艦長、艇長、機長成長起來,人民海軍正從容擁抱大洋、走向世界。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有著一支年輕而充滿活力的海軍。”21日抵達青島的印度海軍“加爾各答”號驅逐艦一名軍官説,我們期待與中國同行深入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和友誼。

  在海盜肆虐的亞丁灣護航,在戰火紛飛的葉門撤僑,在缺醫少藥的亞非拉國家開展醫療援助……一條條嶄新的航線,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海軍開放、自信、和平的大國海軍形象,展示了為國家利益和世界和平護航的青春擔當。

  70歲,人民海軍正青春。

  70歲,人民海軍再出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快評:70歲,人民海軍正青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