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後一公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釋放重要信號
2019-04-22 21:2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後一公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釋放重要信號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姜琳、高敬、申鋮

  22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弱項,實施精準攻堅;勇于破題、善于解題,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此次會議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明確方向和重點。

  補短板: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

  現在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還有不到兩年時間。會議強調,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後堡壘。會議還提出要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健全社保兜底機制等。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徐祥臨説,這充分體現黨中央統籌協調、精準施策,把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和工作著力點。

  會議強調,要在科學評估進展狀況的基礎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主要是老弱病殘貧困人口、深度貧困地區等方面短板明顯,要切實加大工作力度。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今年扶貧工作重點關注兩個方面:一是攻堅克難,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困人口和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二是鞏固成果,穩定脫貧,持續發展,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督促已退出的縣持續用力。

  “只有真正瞄準短板弱項,集中優勢兵力解決重點問題,才能有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徐祥臨説。

  解難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方式。此次中央財經委會議強調,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一些重大思路、舉措要進行細化,突出抓好重點工作落實。

  會議強調,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認為,要著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持續加大“破”“立”“降”力度;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充分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動性、積極性;著力提升産業鏈水準,大力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著力暢通經濟迴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會議還強調,要強化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減稅降費要盡快落實到位,貨幣政策要松緊適度,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加大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支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説,要通過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為經濟平穩運作提供有力支撐。同時,要抓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抓機遇:善用高水準開放倒逼深化改革

  會議提出,要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善用高水準開放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幾天前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以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今天會議再次提出善用高水準開放倒逼深化改革,表明改革開放已成為當前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説,今年以來,外商投資法出臺、金融業開放政策密集落地等,顯示我國以開放促改革的決心,這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紅利。

  會議還提出,要抓住用好新機遇,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更多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

  “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存,除了改革開放之外,創新是另一個破解之道。”余淼傑説,中國需要進一步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激發內生動力,培育創新活力,“這是中國經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

  強落實:破除形式主義 防止弄虛作假

  實現既定目標,關鍵在落實。會議提出,要善于把黨中央精神同本地區本領域的實際有機結合起來,把黨中央要求具體化。要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口號喊得震天響,落實起來輕飄飄;防止弄虛作假、投機取巧。

  “在政策執行過程中,關鍵是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表示,要避免形式主義的、貼標簽式的簡單思維産生的政策執行偏差。

  專家分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發展不進則退。越是這個時候,越要不折不扣抓落實。

  “一方面,各級領導幹部應加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對標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目標任務,早做安排、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另一方面,要從嚴從實把好督查關、問責關,倒逼各地各部門增強政策落地能力,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徐宙超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後一公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釋放重要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44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