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全球變暖,看得見、摸得著
2019-04-22 16:0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特稿:全球變暖,看得見、摸得著

  新華社記者黨琦 王沛

  在南美大陸最南端的智利百內國家公園,山峰壯美奇峻。灰藍色的格雷冰湖旁,61歲的守園人弗雷迪·巴裏恩托斯從小屋中追出,拉住記者説:“氣候變化是真的,全球變暖看得見、摸得著!你看格雷冰川,30年縮減了19平方公里。”

  氣候變化已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許多人擔心,到本世紀末,北冰洋夏季將失去海冰,珊瑚礁將在全球范圍內消失,而亞馬孫雨林和北極苔原也會因全球變暖和幹旱發生巨變。

  變化看得見

  格雷冰湖上,紅白相間的觀光船“格雷三號”每日3次搭載各國遊客前往格雷冰川。“格雷三號”講解員尼科爾·托雷斯目睹格雷冰川每一天的變化。

  “氣候變化正在影響地球上絕大部分冰川。你看格雷冰湖盡頭,有一座小的冰原島峰,5年前它還完全被冰川覆蓋,”托雷斯對新華社記者説,“再看我身後那座大的冰原島峰,70年前完全被冰川包圍。”

  “2017年,一座380米長、350米寬的巨型冰山從格雷冰川脫落,足有18個足球場那麼大。過了八九個月,冰山才慢慢消融在格雷冰湖裏。”她説。

  冰川的品質變化是氣候變化最敏感的指標之一。格雷冰川屬于巴塔哥尼亞冰原,後者是世界最大冰原之一。今年2月和3月,又有兩座巨型冰山從格雷冰川斷裂。

  海洋在變暖,冰川在消融,海平面在上升。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發布的《2018年全球氣候狀況聲明》,2015年至2018年是有氣溫記錄以來最熱的4年,2018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上升了將近1攝氏度。

  “現在冬天不像從前那麼冷,雪下得少了,風卻刮得更大。”百內國家公園守園人巴裏恩托斯感慨説。

  冰川倍速減

  今年4月22日是第50個世界地球日。中國自然資源部將今年世界地球日宣傳主題定為“珍愛美麗地球,守護自然資源”。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發布的報告,即使各國依照《巴黎協定》履行減排承諾,北極冬季氣溫至2050年仍將較1986至2005年的平均水準上升3至5攝氏度。自1979年起,北極海冰已縮減大約40%。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論文顯示,自2009年至2017年,南極洲冰蓋每年減少2780億噸,冰川融化速度是20世紀80年代的6倍。

  英國《自然》雜志本月刊登論文説,自1961年以來,全球已失去9.6萬億噸冰雪。如今地球每年失去3690億噸冰雪,世界冰川的縮減速度是上世紀60年代的5倍。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海洋和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如果南極冰蓋和格陵蘭冰蓋全部融化,地球海平面將上升60多米。

  行動須迅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去年10月發布的特別報告顯示,如果氣候變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預計全球氣溫在2030年至2052年間就會比工業化之前水準升高1.5攝氏度。

  報告稱,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對人類和生態係統會有更多益處。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全球各國土地、能源、工業、建築、運輸和城市建設等各個層面都應“迅速而廣泛”地改變,以使2030年人為的二氧化碳凈排放量比2010年水準減少45%,2050年實現“零凈排放”,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與消除量對等。

  在上個月召開的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170多個國家的環境部長們共同發表聲明説,將通過創新方案和可持續的消費與生産模式來應對環境挑戰,並承諾至2030年大幅減少一次性塑膠制品的使用,向資源節約型和低碳經濟轉型。

  張沛説,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改變不可持續的資源使用行為和習慣,促進清潔和氣候智能型經濟增長,需要世界各國和所有公民的共同努力,建議商家使用塑膠替代品、避免過度包裝,民眾低碳出行、少用一次性用品,大家一起踐行節電、節氣、回收的低碳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9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