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硅谷之芯”變形記:一條河流的光影
2019-04-22 14: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4月22日電 題:“硅谷之芯”變形記:一條河流的光影

  新華社記者蔡國兆、白瑜

  從羊臺山密林發源,穿越西麗湖、長嶺陂水庫,一路奔流入海。

  深圳南山大沙河,從船走流沙,到黑臭淤塞,再到如今的波光槳影,見證一個城市的發展理念之變。

  一條河,一座城,一個灣區,在時空的光影中前行、思索、變遷。

這是4月11日拍攝的深圳市南山區大沙河生態長廊。新華社記者 白瑜 攝

  告別“臭沙”:生態覺醒

  發令槍響,賽艇對抗賽開始,數十條皮劃艇在碧波蕩漾的水面掀起競速旋風。時隔20余年,南山區的大沙河又能走船了。

  “新中國成立之初,河裏魚很多,經常有人拋網打漁。”老人們還記得“大沙河”名字的由來,那時候,流沙如金,河裏最多的就是採沙船。

  上世紀70年代末,深圳走上了改革開放高速發展的道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一個生機勃勃的城市不斷生長、擴張,成為全球制造業重鎮,但同時,河流遭遇淤塞污染,水質江河日下。

  市民應慧1999年底搬到大沙河東岸,她記憶猶新:“大沙河成了臭沙河,刺鼻氣味不時飄來,一定要關著窗。”

  “我們為什麼要發展?要怎麼發展?”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王強曾經這樣問自己。這時,南山高樓林立,生産線晝夜無休,一個區的生産總值媲美中西部大中城市;這時,深圳的發展也已直追新加坡。

  南山投入近20億元治理大沙河,打造生態長廊和濱水慢行係統,一方面對沿線993個小區進行管網改造,另一方面擠出空間建立除淤調蓄池,攻堅面源污染。目前,大沙河中下遊段綜合整治已完工,主要水質指標達地表水IV類。

  告別流沙淤泥時代的大沙河還迎來了“沙和尚”。當地成立了首個護河特色U站“沙河·尚”護河志願服務站,越來越多市民加入到護水治水行列。

市民在深圳市南山區大沙河生態長廊散步(4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瑜 攝

  灣區“塞納”:補齊短板

  在經濟發展的高位,應該把精力花在哪裏?近年來,南山接近一半的財政支出都在科教文衛及生態項目上。

  “深圳已是影響世界的‘硬體硅谷’,南山是‘硅谷之芯’。創新引領,我的理解是要有生態引領、知識引領。”王強説。

  制造與創新是深圳的優勢,也是南山的長項。如今,南山想做的是,在生態、文化、知識上下功夫,補齊短板。

  漫步大沙河生態長廊,水草豐美、白鷺成群,風鈴木、無憂樹迎風招展。

  四季有景,季季有花。在深圳科技園工作的陸思延每天都要來跑步“打卡”,“這裏讓我想起留學時光。有時我和同事會把會議室搬到河邊,在草地上邊曬太陽邊‘頭腦風暴’。”

  在深圳人眼中,大沙河正在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塞納河”。

  靜靜流淌的大沙河,不僅看到了自己的變化,也看到了深圳灣濱海休閒帶的建成、深圳人才公園的開放和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的崛起。

  西麗湖是深圳一級水源保護區,但住宅、廠房長期錯雜其中,對水安全造成威脅。南山區成立指揮部,拆除保護區內違章建築和其他建築,完成土地整備、移交入庫土地285公頃,守護了城市的“大水缸”,為國際科教城騰出了寶貴發展空間。

  目前的西麗湖,南科大、哈工大(深圳)、清華深圳國際校區、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科研院所環湖而立,為“硬體硅谷”提供源源不斷的知識動能。

  西麗湖,要做深圳和大灣區的“智核”。不僅有制造,還要有生態、知識,這才是“硬體硅谷”應有的生存形態。

市民在深圳市南山區大沙河生態長廊散步(4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瑜 攝

  城市“變形”:直抵未來

  “這幾年,深圳大變。”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説。

  從漁火薄田的邊陲農業小鎮起步,深圳經歷了滄海桑田般的急劇變遷。樊建平認為,作為中國科創前沿,深圳正以生態、知識為牽引,補足基礎創新能力短板,建設“未來之城”。

  經過努力,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有了大大小小973個公園。今年,深圳還將繼續發力,提前實現“千園之城”目標,讓市民開窗見綠。

  在這裏,諾貝爾獎獲得者領銜的實驗室達9家,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等十余所合作辦學的高校異軍突起,一些大學辦學品質直追原校本部。

  大沙河凝望著深圳,看著她在荒野上書寫華章,看著她在“高位過坎”中堅持創新驅動,也看著她為高樓大廈繪就生態、知識底色。

  以大沙河整治為代表的城市空間重塑,正在讓深圳成為吸引全球人才、高端産業的“強磁場”。近年來,深圳人才凈流入率保持高位,創新驅動迎來了關鍵的第一資源。

  從更廣闊的視野,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也在經歷巨變。2018年,廣東謀劃“萬裏碧道”計劃。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經歷高速增長後的沉淀,整個區域的發展理念已有了根本性改變。”樊建平説。

  不久前,中國社科院發布報告,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憑借良好的自然、生態、社會、文化環境,初步形成了有利于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創新基礎國內領先。

  風雲際會,奮力前行,大沙河的波光中折射出深圳的未來、灣區的未來。

這是4月11日拍攝的深圳市南山區大沙河生態長廊。新華社記者 白瑜 攝

  相關連結:

  “中國硅谷”升級三大核心引擎 加速駛向世界級灣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硅谷之芯”變形記:一條河流的光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9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