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玉樹“生態電網”搭建起“生命鳥巢”
2019-04-22 11:1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22日電(記者顧玲、李琳海)4月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遠山上還有未融的積雪。驅車行駛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旁邊的公路上,記者驚奇地發現,公路旁不遠處的電線桿上有很多人工鳥巢,大鵟蜷伏在鳥巢內,不時抬起頭四處張望。

  “這是我們經過反覆實驗,給鳥類在電線桿上安的家。”同行的國家電網玉樹電力公司運維檢修部主任鮑勇彬告訴記者。

  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以黑頸鶴及其繁殖地為主要對象的自然保護區,這裏生活著黑頸鶴、金雕等珍稀鳥類。保護區所在的玉樹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素有“中華水塔”的美譽。

  2010年玉樹7.1級大地震,將玉樹原本依靠小水電站發電的電網損毀殆盡。災後,隨著大電網的進入,當地遇到部分地區鳥類遭電擊、供電線路跳閘等問題。

  國家電網玉樹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陳昀説,災後重建以來,國家電網投資50余億元,相繼建成玉樹與青海主網聯網等工程,使玉樹電網從35千伏電力孤網一步跨越330千伏現代化電網,實現了玉樹州46個鄉鎮、155個行政村大電網覆蓋。

  “但隨著配電網不斷延伸,部分地區鳥類遭電擊、供電線路跳閘等問題也隨之而來。”陳昀説。

  民間環保組織北京市海澱區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濕地項目負責人韓雪松和夥伴們長期駐扎玉樹,參與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植物的保護。他説:“大型猛禽喜歡棲息在草原制高點,而電力線路塔桿則是草原上單位區域內少有的高地,像大鵟、獵隼等鳥類站在電線桿上容易被電死。”

  “如何實現生態保護和三江源電網發展的雙贏,倒逼我們做出了很多嘗試。”陳昀説。

  該公司安監部副主任徐文琪説,起初他們安裝了2379個驅鳥器,並在2016年投入300余萬元,將原有多條線路更換為絕緣導線。

  2017年,國家電網公司公益基金會投入29萬元,支援當地員工在隆寶保護區鳥類生存棲息較多的18公里電網線路沿途架設了16個招鷹架,搭建了30個人工鳥巢,引導鳥類遠離線路。

  經過反覆論證,技術工人幾經嘗試,最終選擇制作直徑50釐米,深度40釐米的竹筐作為鳥窩,經過處理後固定在電桿頂端。記者看到,鳥窩距高壓帶電部位90釐米,一路上,不時有大鵟、獵隼從鳥窩裏起飛降落。

  2018年4月,國網公司在隆寶等地搭建了“生命鳥巢”200個,鮑勇彬説,現在200個人工鳥巢中,共有114個鳥窩有棲息築巢痕跡,14個鳥窩內有32只小鳥孵出。

  搭建“生命鳥巢”後,鳥類因電擊每公里死亡數不到1只。同時供電公司因鳥害原因引起的10千伏線路跳閘率也從原來的36.5%降低至7%。

  據了解,目前國網公司10千伏輸電線路上的1000套“生命鳥巢”正在安裝中。陳昀説,今年計劃在35千伏輸電線路上首次安裝1300套,鞏固生態電網建設成果。未來他們將利用一係列互聯網監測監控係統,持續觀察和分析人工鳥巢對三江源生態的積極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9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