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麥新:《大刀進行曲》創作者
2019-04-22 10:1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2日電(記者郭敬丹、吳振東)“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全國武裝的弟兄們,抗戰的一天來到了,抗戰的一天來到了!”82年前,這首慷慨激昂、震撼人心的《大刀進行曲》在抗日烽火中誕生,它的詞曲作者就是麥新。

  麥新,原名孫培元,曾用名孫默心、鐵克,1914年12月出生于上海,1929年考入上海美商開辦的“美亞保險公司”當練習生,後轉為職員。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開始參加抗日救亡運動。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麥新:《大刀進行曲》創作者

這是《大刀進行曲》的創作者麥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麥新愛好音樂,積極參加上海抗日救亡團體“民眾歌咏會”的演唱活動和進步音樂組織,向群眾教唱聶耳的《開路先鋒》《義勇軍進行曲》和冼星海的《救國軍歌》《打回老家去》等抗日救亡歌曲。

  1936年8月下旬,麥新創作的處女作《九一八紀念歌》經冼星海譜曲,很快傳遍上海。此後,他還創作了《犧牲已到最後關頭》《保衛馬德裏》《只怕不抵抗》等著名作品。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制造盧溝橋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盧溝橋事變的第二天,中國共産黨通電全國,號召全國人民、軍隊和政府團結起來,築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本的侵略,驅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國。同時,駐守盧溝橋的國民黨第29軍大刀隊英勇殺敵的捷報不斷傳來。麥新熱血沸騰,徹夜不眠,于8月8日創作了《大刀進行曲》這首不朽的時代戰歌。這首時代戰歌一經誕生,就如疾風閃電,迅速傳遍了大江南北、城鎮鄉村、前線後方,成為振奮民族精神、爭取民族解放的號角。

  1937年9月,麥新參加中共上海地下黨組建的“戰地服務隊”,開赴前線參加抗日。1938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0年10月,經周恩來批準,麥新奔赴延安,任“魯迅藝術學院”音樂係黨支部書記,參加了著名的大生産運動、整風運動及延安文藝座談會。

  抗戰勝利後,1945年8月,麥新隨大批幹部奔赴東北。1946年2月,調內蒙古科爾沁草原哲裏木盟開魯縣工作,先後任宣傳部長、組織部長,參加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和武裝鬥爭。期間,創作了一批反映時代要求的革命歌曲。1947年6月6日,麥新在執行任務途中遭匪徒襲擊,壯烈犧牲,年僅33歲。

  如今,在上海格致中學,學生們對麥新這位老校友充滿敬仰,當《大刀進行曲》的合唱聲響徹校園,當年抗日救亡的豪情壯志與新時代年輕人的蓬勃朝氣在時空裏碰撞。格致中學格致文化研究室主任柯瑞逢告訴記者,學校設有“麥新杯”,作為藝術類獎項鼓勵學生傳承麥新熾熱的愛國情懷和堅韌的品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