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不能被手機綁架了
2019-04-22 09:13: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低頭族”越來越多。別説吃飯、聚會,就連走路、開車,手機都離不了手。對很多現代人而言,手機成了身體的延伸。人們睡醒第一件事是找手機,睡前最後一件事是看手機;手機一旦丟了或忘在了家,就會坐立不安,甚至失魂落魄、不可自控。

  手機確實給人們帶來了諸多便利,手指輕輕一點,“衣食住行用”都能解決。然而,手機上癮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首當其衝會影響人們的身心健康。據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每人平均周上網時長達 27.6小時。長時間使用手機也會引發很多健康問題,比如手指抽筋、手指關節僵硬、頸椎腰椎問題、視力問題等。有研究報告還指出,長時間使用手機,可嚴重影響睡眠及情緒。

  手機上癮還會破壞人際溝通。手機交流迅捷,現在的人願意花時間和精力見面溝通,本就很難得。然而,見面卻沒有熱情的寒暄、深入的交流,反而各自低頭刷手機,著實尷尬。一家人一起吃飯,埋頭玩手機;老同學聚會,低頭刷手機;老師在講臺上講課,放眼望去全是“低頭族”。手機上癮,已成為人際關係疏離的一種表現。

  事實上,手機上癮引發的家庭問題也不在少數。日前,一則“手機家暴論”備受熱議,“某市中院審判庭庭長在宣講會上提到,夫妻一方‘一直盯著手機都不跟對方聊兩句’等因長時間不溝通、故意疏遠造成精神傷害的‘冷暴力’現象,也算家暴。”姑且暫不探討家暴是否就一定跟手機相關,但全國婦聯等發布的報告顯示,手機上癮對破壞家庭關係的影響可不小:43.0%的被調查者表示,會在家庭聚會中各自玩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晚上玩移動電子産品的頻率越高,婚姻滿意度就越低。

  手機戒“癮”,怎麼做?有專家建議刪除那些非常佔時間的移動客戶端,比如視頻、遊戲等。網民可以將精力和時間從這些軟件中釋放出來,培養新的習慣。還有人建議,通過一些措施來限制人們的手機使用時間,包括減少獲得的通知數量,將手機置于“請勿打擾”狀態,指定“無手機或設備”時間和關閉設備一段時間。但是,治標不治本,限制設備使用並非長久之計,因為問題的關鍵在人而不在設備本身。

  曾幾何時,你還能跟朋友把酒暢言,跟愛人細述幸福故事,苦悶時向家人傾訴然後得到一個溫暖的擁抱。而今,手機不離手,讓這些溫情的畫面成了一種“奢求”。解鈴還須係鈴人,如何徹底切掉手機這個“癮”,恢復健康的生活方式,重燃與人溝通的熱情,重品現實世界的滋味,這完全取決于每個人自己的決心。記住,千萬別被手機綁架了你的生活。(龐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9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