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搞定“熊孩子” 智能教育機器人還須再提智
2019-04-22 07:29: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輔導孩子寫作業可以説是不少家長心中的“痛”,有家長一度調侃,“不輔導作業父慈子孝,輔導作業雞飛狗跳”。隨著科技的發展,智能教育機器人逐漸成為很多孩子的“寵兒”,取代了過去的點讀機、文曲星等學習輔助産品,近日有媒體報道,騰訊推出一款作業輔導機器人,不僅能夠線上輔導作業,還能隨時切換語調智能出題。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騰訊隨後辟謠稱:“這只是一個被輔導孩子作業折磨哭的老父親的腦洞。”

  不可否認,近年來智能教育機器人發展迅速,並號稱有多項功能,不僅能陪伴孩子,還能實現輔導、交互、娛樂。那麼,目前市場上的智能教育機器人是真有本事還是噱頭居多?它能解決家長們的難題嗎?

  市場空間巨大 亟須整合底層技術提升體驗感

  智能教育機器人,也屬于服務型機器人的一個細分領域,一般具有語音識別功能、語音對話功能,早教功能等特點。

  前瞻産業研究院2018年《中國服務機器人行業發展前景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教育事業對智能教育機器人的需求將形成一個巨大市場。智能教育機器人寓教于樂的新型教育模式已成為青少年高科技教育的有效手段和工具。同時,針對3—6歲少兒的學前教育娛樂機器人也將具有巨大市場空間。預計至2025年智能教育機器人市場空間將達3000億。

  江蘇省教育學會民辦教育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鈕勤章指出,這本質上是人工智慧助力教育工作升級換代,解決了傳統教育中以教師為核心的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智能教育”作為我國的重點任務被寫入2017年頒布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成為人工智慧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在對兒童早教起到一定作用的智能教育機器人,益智啟蒙,如樂高機器人編程,在軟件和硬體方面比較成熟,讓孩子們在‘玩’中找到學習的樂趣,通過親手裝配、實驗、編程,直至設計出機器人,從而提高動手實踐、創新思維和綜合應用等能力。”智能教育機器人創新企業、北京智能佳副總經理李裔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然而,李裔坦言,“人工智慧+教育”的發展尚在初級階段。目前市場上大多智能教育機器人的發展處于較低端水準,體驗效果差強人意。主要是因為現在很多公司缺乏底層技術支撐,有待于整合開發。若你問個問題,有的機器人只能從數據雲裏把答案調出來回應,互動性不通暢。

  課堂應用有限 內容與教學體係需深度融合

  據統計,僅智能教育機器人行業,2018年市場規模約7.5億元,並且未來幾年還會以15%的比例增長。目前全國做智能教育機器人的企業至少300多家。

  “盡管市場蓬勃發展,但在實踐中,智能教育機器人在應用中還沒有想像中那麼強大,特別是在實際課堂中使用的功能只有一小部分。”李裔説。

  有專家指出,“雖已大力推動機器人教育,然而由于機器人教育尚未被正式納入體制內的課程,因此出現中小學及大學機器人教育不能銜接的情況。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智能教育機器人要與應用情境中的專業教育體係有機融合,對應具體課程的學習內容。”

  如何讓技術充分服務于用戶?“必須站在市場需求的角度考慮問題。例如開發早教的智能教育機器人,不僅要以兒童的視角出發,還需要站到操作者——幼兒園、早教機構老師的角度開發産品。這需要研發者對教育行業長期跟蹤,從一開始設計就對內容透徹理解。”李裔對記者説。

  “人工智慧是解決信息化教育的鑰匙,能把教育信息化從以內容為中心的時代推進到以教學服務為中心的時代。我們的定位是先把英語學科全方位研究透,準確滿足學生的需求,下一步開發數學和語文等,解決更多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清睿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朱奇峰説。

  清睿國際在長期的行業跟蹤中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經驗,在網上通過虛擬AI智能英語教練的形式,從幫助學生學習語言入手,一對一輔導學生的英語聽説,不僅讓師生在虛擬教室中互動、協作學習,還方便老師、家長管理和監督。

  提供專屬化服務 突破瓶頸釋放教師産能

  未來在推動智能教育機器人上,提供給教師專屬化的服務將至關重要。

  “教育領域的優秀師資是寶貴資源,任何教學服務如果能用人工智慧解決一部分的話,都將提供巨大的價值。”朱奇峰指出。

  業內人士指出,教育行業急需AI賦能。AI能包辦傳統教育中的“臟活累活”,如批改卷子和答疑復習,將教師的産能釋放到更有價值的教學活動中;改變過去千篇一律的教學體驗,AI讓因材施教成為可能;在提高教育品質的同時推動教育公平,解決區域教育資源不均衡。

  此外,還需構建簡易的課程管理平臺。對許多教師而言,在教學中使用新科技必須重新學習與適應新科技,容易使教師産生抗拒使用的態度。因此,提供完善簡易的課程管理平臺,以便教師能輕易上手,使智能教育機器人發揮最大功效成為教師在教學與管理上的“利器”。

  在學校裏,除了知識點的傳授,還需關注孩子們心理情緒狀態。李裔介紹説:“目前基于微表情識別的AI智能課堂評測係統已在開發中,採用錄播整堂課過程中學生表情變化的過程,從學生角度數據化展現課堂的氣氛活躍度、師生互動程度等智能評測指標,輔助教師提高備課品質和改善上課節奏,從而更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效提高課堂教學品質。”

  盡管現在智能教育機器人尚存在局限性,但隨著AI技術不斷發展以及與教育産業的深度融合,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在未來智能教育機器人無疑會成為新興的育人平臺,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