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設強大海軍,是我畢生心願——專訪唯一健在的海軍初創見證人、93歲老兵黃勝天
2019-04-21 21:3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1日電 題:建設強大海軍,是我畢生心願——專訪唯一健在的海軍初創見證人、93歲老兵黃勝天

  新華社記者 樊永強、丁汀、劉芳

  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將迎來70歲生日。

  1949年4月23日,在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過大江解放南京的同一天,人民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宣告成立,開創了中國人民保衛海疆、經略海洋的新紀元。

  黨中央、中央軍委為什麼選擇在4月23日這天成立人民海軍?長江邊的小村莊白馬廟為何會成為人民海軍誕生地?人民海軍在初創時期經歷了哪些艱辛探索和奮鬥歷程?

  近日,記者在上海某幹休所獨家專訪了70年前人民海軍初創時13位見證人中的唯一健在者黃勝天老將軍。

  今年已93歲高齡的黃勝天長期在第三野戰軍、華東軍區等作戰指揮係統工作,參與人民海軍創建,曾任海軍淞滬水警區副司令、海軍東海艦隊副參謀長等職,見證了人民海軍建設發展的諸多重大歷史瞬間。

  “黨中央、毛主席親自決策成立人民海軍”

  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

  “自鴉片戰爭後的百余年間,帝國主義從海上侵略中國給中華民族造成的災難,實在太深重了。”黃勝天説,“當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時,黨中央和毛主席親自決策成立人民海軍。”

  幾經籌議,中央及中央軍委把籌建海軍的任務交給了第三野戰軍,並明確由時任二野副司令員、三野前委委員的張愛萍具體負責。接到任務後,張愛萍來到渡江戰役第三野戰軍東線指揮部——江蘇泰州小村莊白馬廟。

  “4月23日注定是載入史冊的一天”

  “歷史選擇了白馬廟。”黃勝天説,白馬廟雖不臨江不靠海,但交通便利,到長江北岸只有十幾公里。加上白馬廟是革命老區,群眾基礎好,對解放軍有深厚的感情。附近還有傳統的造船村莊,為解放軍準備渡江作戰造了許多木船。

  “1949年4月23日注定是載入史冊的一天。”時任第三野戰軍司令部作戰參謀的黃勝天清晰地記得,就是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的當天下午,黨中央、中央軍委下令三野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華東軍區海軍,任命張愛萍為司令員兼政委。

  “海軍成立時的全班人馬,加上張愛萍一共才13個人,5名幹部、8名戰士,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軍了。”黃勝天回憶説,成立過程也非常簡單,在宣告成立後,每個人整理各自的文件、槍支、生活用品等,就立即投入到接收國民黨起義的海軍艦艇部隊的任務中去。

  “從這一刻起,中國共産黨有了自己的海上武裝,一路走向勝利。”黃勝天説,也是從這一刻開始,中華民族開啟了向海圖強的新篇章。

  “建立一支屬于人民的、自力更生的人民海軍”

  今天,陳列在白馬廟海軍誕生地紀念館中的665張歷史照片、164件珍貴文物、383份文獻史料,清晰地記錄著人民海軍篳路藍縷、白手起家的崢嶸歲月。

  “人民海軍初創時,可以説是‘一窮二白’。”黃勝天説,一缺人才,二缺軍艦,三缺艦炮。當時的武器裝備非常落後,全部家底加起來不過幾千噸,還不如大國海軍的一艘驅逐艦。

  在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下,幾乎從零起步的人民海軍走上了建設發展的快車道。

  “新生的共和國百廢待興,可以説是用舉國之力建設海軍。”黃勝天説,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特意以“井岡山”“南昌”“遵義”“瑞金”“延安”等革命聖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軍的第一批艦艇,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

  “我們用一年時間就解決了人才、軍艦和艦炮三大難題,這在中國海軍史上和世界海軍史上都堪稱奇跡!”回憶往事,黃勝天感慨萬千。

  “我只有一個心願,一定要向海圖強”

  1955年1月,人民解放軍海軍配合陸軍、空軍解放一江山島,這是我軍第一次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

  “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非常成功!”時任華東軍區海軍作戰參謀的黃勝天説,“想要保護祖國的海洋權益,就必須建立一支屬于人民的、自力更生的人民海軍。”

  從沿岸到近海,從淺水到遠洋,70年來,人民海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航空兵部隊、陸戰隊、岸防部隊五大兵種跨越發展,一步步走向深藍。

  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正式入列。電視熒屏前,當年隨張愛萍組建華東海軍的黃勝天熱淚橫流,感慨萬端:“中華民族的航母夢已經做了快一百年了,海軍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個多世紀。”

  “今天海軍的發展速度和取得的成就,讓我非常佩服、非常自豪!”黃勝天説,擁有一支強大的海軍,我們的人民才能安享太平,我們的祖國才會長治久安,“我們發展海軍,也不是為了侵略和霸權,而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

  “我只有一個心願,一定要向海圖強,努力把人民海軍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採訪最後,黃勝天顫抖著雙手寫下“向海圖強”四個大字祝人民海軍70歲生日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39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