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地球日|上海:都市“野”有趣之鳥語花香
2019-04-21 09:56:38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地球,不僅是人類的家園,也是無數野生動植物共同的家園。

  在人們印象中,上海是一座時尚而繁華的大都市。但如果低下頭、俯下身、靜下心,就會發現上海還是一座充滿生機和野趣的城市。

  據了解,3.5萬余公頃綠地、11.6萬公頃林地、46.5萬公頃濕地,構築了上海基本生態空間,並形成“環、楔、廊、園、林”的生態環境格局。閒暇之余,拿起相機,拍攝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裏的花鳥與鳴蟲,發現那些隱藏在繁華都市當中的野外樂趣。

  蔭蔭夏木鳥啁啾

  鳥,是一座城市生態環境優劣的指示物種之一。據統計,上海共有476種野生鳥類。

  其中,喜鵲、小天鵝、震旦鴉雀、銀鷗、大濱鷸、白頭鶴、白鷺、珠頸斑鳩、白頭鵯、家燕,還當選為“滬上我最喜愛的鳥”。

  記者居住的小區裏鳥也很多,陽臺下面一棵廣玉蘭樹上,一對珠頸斑鳩已經安家了很多年。經常看見脖子上好像戴著一圈珍珠項鍊的珠頸斑鳩,結伴到小區草地上覓食,熟悉得好像小區裏的老鄰居。

  翩翩鷺鳥棲綠樹

  上海地處江南水鄉,河流眾多。河畔綠地,是周圍居民鍛煉休閒的好去處,也是拍鳥的好地方。

  三兩只白鷺,單腿站立,守候在河邊抓魚。它們的耐心,似乎與河邊垂釣的人一樣持久。

  有一年春天,記者還在小區附近的一所高校裏,拍攝到白鷺的集中棲息地。成百上千只白鷺居住在一起養育後代的場景,蔚為壯觀。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上海灘的“灘”字並非虛名。地處長江三角洲衝積平原、三面瀕江臨海,蘆灘葦塘的濕地生態係統,是上海的一大特色。

  這組照片拍攝于上海著名的崇明東灘濕地,當時正值初冬時節。曲水彎環的蘆葦叢中,成群結隊的越冬候鳥時而悠閒覓食,時而群鳥歡飛,譜寫了一曲美妙的自然樂章。

  然而,鮮為人知的是,為了恢復這片蘆葦蕩、保護濕地生物多樣性,上海與外來入侵植物--互花米草進行了長達十多年、耗資數億元的“鬥爭”。

  芳草萋萋蟲切切

  上海境內,除了一座小小的佘山,大自然沒有給予任何造林的天然稟賦。然而,如今的上海,森林覆蓋率已達到16.2%,即使是在繁華城區,森林覆蓋率也超過10%。

  依靠堅持不懈的人工造林,上海不僅建成了以沿海防護林、通道林、水源涵養林、防污染隔離林和大型生態片林為主體的城市森林基本框架,還建成了5座國家級森林公園。

  這組照片拍攝于黃浦江畔的水源涵養林,那裏已是叢林茂密、芳草萋萋,成為許多昆蟲的家。

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9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