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真菌”不可怕 驚慌失措沒必要
2019-04-21 07:34:2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18例超級真菌”的新聞登上了百度搜索熱點,在評論區上,“恐慌”之聲紛紜,有的甚至喊出了“生化危機”……實際上,全球已經有幾十個國家檢測到了這種超級真菌,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官網截至2019年2月追蹤到的數據,美國總計上報617例患者(確診587例及疑似30例)。全球具體感染的病例數不詳。那麼,什麼是“超級真菌”?它真是生化危機嗎?面對眾多疑問,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普內科主任醫師馬序竹進行了解讀。

  什麼是超級真菌?

  所謂的超級真菌俗稱耳念珠菌,學名耳道假絲酵母菌(Candida auris)。2009年,在日本一位患者的外耳道中首次被發現,後來在血液、尿液、呼吸道等部位都有發現。中文之所以翻譯為耳念珠菌,是因為英文名中的Auris是拉丁語“耳朵”的意思。

  首先,超級真菌屬于侵襲性真菌,可以侵入血液,感染心臟、腦等人體重要器官。其次,它常常對多種抗真菌藥耐藥,常用的抗真菌藥有時對它不起作用。第三,它很難識別出來,有被誤報為其他念珠菌種的可能。第四,它更容易在醫院和老人護理機構等地方傳播,引起醫院內的爆發性流行,導致重症患者的死亡。

  馬序竹表示,超級真菌是從哪裏來的,目前還尚未明確。可以明確的是,感染主要發生在醫院內,集中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重症監護病房。美國的大規模流行也都是在醫院內發生的。超級真菌主要通過接觸病人以及接觸被病人污染過的物體表面傳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特異性很強的臨床症狀能夠提示患者是感染了耳念珠菌。

  如何應對超級真菌?

  首先,並不是所有耳念珠菌都是超級耐藥的,即使是對于多藥耐藥真菌,仍有希望通過提高抗真菌藥物的劑量或聯合用藥達到清除真菌的效果。

  其次,耳念珠菌對健康人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對于有正常免疫力的健康人群而言,發生這種感染的風險明顯降低。

  此外,勤洗手和徹底清潔院內物品是阻斷超級真菌傳播的重要手段。所以,患者的家屬以及和患者密切接觸的人,需要在接觸病人或病人接觸過的物體前後,用免洗洗手液或者皂液水徹底洗手;醫務人員必須做好手的衛生。

  關于超級真菌是怎麼進化的、為什麼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為什麼會對主流抗真菌藥耐藥等問題,目前醫學界尚未研究清楚。

  不會感染健康人

  超級真菌的確非常需要關注,但普通民眾沒必要因此恐慌。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助理研究員龔傑表示,超級真菌不感染健康人,不可能在健康人中大規模流行。

  耳念珠菌與SARS完全不同。SARS由致病極強的病毒引起,但耳念珠菌一般不會致正常人群感染。“報道中説通過體溫計感染是有可能的。如果體溫計存在耳念珠菌,又被免疫受損的人接觸,那就很有可能感染。”

  需要強調的是,“包括耳念珠菌在內的真菌感染必須引起醫務工作者和公共衛生人員重視”。長期以來,真菌感染受關注度較低,許多醫療單位診斷和鑒定真菌的能力不是很強,可能存在誤診或漏診。因此,實際感染的病例可能比報道的18例更多。

  專家呼吁醫院應加強防控,包括更新檢測設備,提高檢測手段,嚴格消毒流程。對發現耳念珠菌感染病例的醫院,建議使用氯化物進行接觸預防和有效消毒。

  據介紹,目前,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已針對高致病性真菌建立了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可以承擔國家層面高致病真菌監測中的實驗室分析和技術支援工作。

  連結

  哪些人容易感染耳念珠菌

  耳念珠菌既可以引起有症狀性的感染,也可以在體內攜帶而無症狀。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累及住院病例,高風險人群為嚴重慢性基礎病或免疫抑制的病人(如:糖尿病、慢性腎病、HIV感染、腫瘤等);新生兒、插管或留置導管的病人、手術病人,使用廣譜抗生素或抗真菌藥全身用藥病人也可感染。健康人通常不會感染耳念珠菌。耳念珠菌導致的症狀取決于感染的位置,包括血流感染、傷口感染和耳部感染等;其中血流感染最為嚴重,病死率可達30%-40%。

  對付耳念珠菌的主要治療方法

  該真菌主要對氟康唑耐藥,然而對其他抗真菌藥的耐藥性在不同菌株間存在差異;目前出現了對三類主要抗真菌藥物耐藥的菌株。大部分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可使用棘白菌素類抗真菌藥治療,對于多重耐藥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可使用高劑量多種抗真菌藥聯合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9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