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首創1型糖尿病全新治療性DNA疫苗
2019-04-21 07:29:2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免疫室主任奚永志團隊申報的《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及其用途》,正式獲得國際標準“三方”發明專利授權。該成果是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原創性成果,也是我國全新治療性DNA疫苗領域獲得的首個國際標準“三方”發明專利授權。此舉是我國在1型糖尿病生物治療新藥研究領域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標誌著我國在全新型治療性基因疫苗的創新研究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治療性DNA疫苗是在基因治療技術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發展而來的具有革命性的生物高新制藥技術。由于其特異性強、療效確切、安全性好、生産制備成本低,現已成為繼單克隆抗體藥之後,全球生物制藥産業中又一個新的戰略制高點。據了解,“基于B7-1-PE40KDEL外毒素融合基因的DNA疫苗”在前期的動物實驗中,能夠有效防治1型糖尿病,糾正1型糖尿病自身紊亂的細胞與體液免疫應答反應,修復損傷破壞的胰島β細胞,恢復自身胰島素的分泌。值得一提的是,該疫苗只需在患者皮下或肌肉注射一次,即可維持療效近一個月,將極大地提高該DNA疫苗用藥的依從性,有效地避免患者每天用藥的麻煩。據了解,該疫苗已準備申報臨床試驗,未來將根據軍民融合相關要求,逐步進入産業化階段。(作者:戴欣、程誠、賈麗媛 單位: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9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