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修法規定疫苗預防接種“三查七對”可追溯可查詢
2019-04-20 23:5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趙文君)針對一些地方在預防接種環節發生的疫苗過期、掉包等事件,20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的疫苗管理法草案提出,進一步加強預防接種管理,規范預防接種行為,明確將“三查七對”要求和接種資訊可追溯、可查詢寫入法律草案。

  草案二審稿增加了四方面規定。一是接種單位應當加強內部管理,開展預防接種工作應當遵守預防接種工作規范、免疫程式、疫苗使用指導原則和接種方案。二是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當加強對接種單位預防接種工作的技術指導和疫苗使用的管理。三是明確“三查七對”要求,規定醫療衛生人員在實施接種前,應當按照預防接種工作規范的要求,嚴格核對有關資訊,確認無誤後方可接種。四是醫療衛生人員應當完整、準確記錄接種疫苗的最小包裝單位的識別資訊、有效期等,確保接種資訊可追溯、可查詢。

  “三查七對”,是指醫療衛生人員在實施接種前,應當按照預防接種工作規范的要求,檢查受種者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查對預防接種證(卡),檢查疫苗、注射器的外觀、批號、有效期,核對受種者的姓名、年齡和疫苗的品名、規格、劑量、接種部位、接種途徑,做到受種者、預防接種證(卡)和疫苗資訊相一致,確認無誤後方可實施接種。

  確保接種資訊可追溯、可查詢,要求醫療衛生人員完整、準確記錄接種疫苗的品種、上市許可持有人、最小包裝單位的識別資訊、有效期、接種時間、實施接種的醫療衛生人員、受種者等資訊。接種記錄保存時間不得少于五年。

  疫苗管理法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國家實行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制度

  疫苗管理法草案二審:産銷假疫苗貨值不足百萬最高罰三千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我國擬修法規定疫苗預防接種“三查七對”可追溯可查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9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