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五四精神燭照復興征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9-04-20 23:1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讓五四精神燭照復興征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這一重要論述,為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指明正確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五四風雷,激蕩百年。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加深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的認識,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用歷史的光芒照亮未來,我們才能更加步履鏗鏘、勇毅篤行。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五四運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研究“五四”,要加強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要堅持大歷史觀,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産黨90多年奮鬥史中去認識和把握。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從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會史等各領域開展研究,總結歷史規律,揭示歷史趨勢,講清楚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引導人們以史為鑒、以史為師,不斷堅定“四個自信”。

  “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五四運動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精神,至今仍是激勵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研究“五四”,要加強對五四精神時代價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意義和要求。要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統一起來,同研究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統一起來,使之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讓五四精神不斷散發新的時代光芒。

  五四運動中,廣大愛國進步青年登上政治舞臺,發揮了先鋒作用。研究“五四”,要加強對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研究,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從“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到“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青年運動始終同國家、民族命運緊密相連。要闡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青年運動的關係,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要回答好為什麼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為什麼當代青年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準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著力點,引導廣大青年把人生奮鬥匯入時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

  保護歷史才會留住根脈,傳承精神才能開創未來。加強對五四運動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護,為後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留下歷史記憶,讓歷史記憶煥發新生,歷久彌新的五四精神,必將激勵我們昂揚奮進在新時代的逐夢征程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社評論員:讓五四精神燭照復興征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