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軍迷“亮艦”為海軍慶生
2019-04-20 21:1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4月20日電(記者蘇萬明)“我們的海軍這麼厲害啊!”19日下午,在青島市立新小學立安樓二樓創客區,青島市民、軍迷金誠把精心制作的軍艦模型一個個搬到展示臺上,小學生們馬上圍攏過來,不斷發出“哇哇”的讚嘆聲。金誠逐個介紹艦模,小學生們越湊越近,一臉崇拜。

  今年4月23日是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軍將在青島舉行盛大的海上閱兵儀式。“我們也想給海軍獻上一份生日禮物。”金誠説,為了慶祝這一喜慶的日子,他打造了一艘國産航母的1:700模型,並特意將其舷號刷成“18”,寄托著對未來國産大航母的期盼。“這是一種良好的祝願!”

  金誠今年31歲,父親供職于中航工業集團,他自己也曾是中航工業集團員工。耳濡目染的他自小就對武器裝備感興趣。七八歲時,他就在父親幫助下,開始自己制作艦船、飛機、戰車等模型。“一把指甲刀、一瓶瞬幹膠、一支畫筆、幾瓶丙烯顏料,有了這幾樣工具,就可以制作軍模了。”

  “我二十四五歲的時候,制作軍模真正成了業余愛好。”他説。從此,他更加注重從網上搜集圖片、尋找公開的數據資料,精心打造軍模。“很多數據是準確的、有據可查的,有個別的細節資料實在找不到,就按比例想像著做。”

  年少時,金誠比較喜歡制作二戰期間的戰車等裝備。“慢慢地,我發現國産飛機、艦船、坦克、裝甲車等裝備也越來越漂亮了,我的重心就開始轉向做國産裝備模型了。”金誠説,後來,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建成並入駐青島,大大提升了他的熱忱。

  “再後來,我國幾次大規模成功撤僑,更讓我感受到海軍的日益強大!”金誠説,他越來越醉心於制作艦模,至今已經制作了“16艦”“17艦”“18艦”“116艦”等模型。

  通過參加國內外、線上線下各種活動和比賽,慢慢地,金誠身邊聚攏了一批同樣熱愛制作軍模的軍迷朋友。

  立新小學教導主任沈天鵬就是其中一位。他們調研發現,小學生們對軍事、軍旅生活也普遍很感興趣。通過模型展示和講解,也能讓他們了解國家的武裝力量、感受國家的強大,帶動他們關注國防。沈天鵬和金誠等一拍即合,很快啟動了“軍模進校園”活動。

  “海軍真厲害!”“海軍不僅能打仗,還能幫忙趕海盜!”“海軍還救了那麼多同胞回來……”沈天鵬講述著海軍的光榮故事,引來小學生們的陣陣驚嘆。“我覺得航空母艦上的飛機最厲害,能在這麼小的甲板上飛出去……”立新小學學生朱嘉沐説。

  金誠説,他們這些軍迷下一步打算向更多的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國防知識,激發更多市民的國防意識和愛國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9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