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谷雨節氣知多少:傳説與倉頡有關 意味暮春到來
2019-04-20 07:51: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谷雨,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在一些傳説中,還認為它的起源于倉頡有關。此外,在谷雨到來時,還有“走谷雨”、洗浴以消災避禍、摘茶等一係列有趣的習俗。這些習俗,你了解多少?

  為啥叫“谷雨”

  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依據農事活動需要制定的,每個節氣都有一個特點鮮明的名字,如立春、夏至等均是如此。谷雨節氣到來,寒潮基本結束,氣溫迅速升高。

資料圖。陳禮 攝

  《群芳譜》:“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後,降雨量增加,有利于農作物播種生長。

  從天文學角度來説,古人確定每年4月19日到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谷雨。此刻,田中秧苗初插,許多作物也是新近播種,需要雨水滋潤,所以民間還有“春雨貴如油”的説法。

  由于氣溫進一步升高,許多地方鮮花吐蕊,大樹生出新枝,煥發勃勃生機的植物告訴人們,已經時至暮春。在南方一些地區,甚至可能會有“炎熱”的感覺。

  由來與倉頡有關?

  關于谷雨的來歷,還有一些比較有趣的傳説。據古籍《淮南子》記載,谷雨的由來與倉頡有關。

  傳説,在四千多年前,軒轅黃帝需要一位才能出眾的史官,倉頡便走馬上任了。他以結繩記事,把各項事務記錄的十分清楚,頗受黃帝賞識。

  但後來社會進步了,結繩記事漸漸地不再能夠完全滿足需求,倉頡十分發愁。有一次,他恰好跟著一個獵人外出狩獵,獵人指著地上的各種野獸的蹤跡向倉頡講解,如何據此判斷野獸的去向。

  受到啟發的倉頡依類象形,終于創造出文字。當時天下正遭受災荒,倉頡造字感動了上天,就下了一場特殊的“雨”,落下數不清的谷米糧食,後人就把這一天叫做“谷雨”。

資料圖:丙申谷雨祭祀倉聖典禮。中新社記者 任海霞 攝

  倉頡去世後,被人們安葬在他的家鄉。每逢谷雨,當地會舉行拜倉頡的廟會以示紀念,會期長達十天,既然隆重莊嚴的祭祀儀式,也有扭秧歌、耍灶火等表演,熱鬧非凡。

  摘茶、走谷雨……這些習俗了解一下?

  谷雨時節,除了有紀念倉頡的習俗外,在一些地方,人們將谷雨的河水稱為“桃花水”,認為如果用這個時候的河水洗浴,可以起到消災避禍的作用。

  古時還有“走谷雨”的風俗,此時,青年婦女要走村串親,或者幹脆到郊外閒庭信步走一圈。在民俗專家看來,這個習俗的用意之一,在于希望大家能夠多親近自然,擁有健康的身體。

  另外,人們樂于在谷雨時上山採一些新茶,然後泡水飲用。傳説這樣的茶水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

  谷雨時節,由于氣溫不斷攀升,海水逐漸回暖。許多魚類開始遊到淺海區域,所以,這是下海捕魚的好機會。為了出海順利,漁民們會在谷雨時祭海,祈求好運氣。

  節氣養生小常識

  古人以五行對應五臟六腑等,認為春季肝木旺盛,脾則相對衰弱。但在谷雨的15天中,脾處于相對比較旺盛的時期,胃也會隨之強健起來,所以,正是補身體的好時機。

資料圖。中新社發 韋吉陽 攝

  其中,香椿屬于北方比較應季的食物。谷雨前後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鮮嫩爽口,營養價值較高,留下了有“雨前香椿嫩如絲”的説法,適當使用,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還有健胃、理氣的功效。

  但需要注意的是,谷雨前後,正是桃李盛開,楊絮、柳絮漫天飛舞的時候,外出宜戴口罩,防止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等。

  在節氣養生之外,民俗學專家王娟表示,谷雨主要是一個節氣,並不是節日,與其相關的一些習俗都比較“日常生活化”,而且極具地方色彩,並沒有普遍性。 (記者 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91465